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與癌症

發佈時間: 2017/12/15

近年不斷有文獻講述益生菌和不同的癌症的關係,到目前為止雖然沒有一個公認的機制。一般都相信腸道細菌,尤其是類桿菌屬,能透過影響免疫系統,增加T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細胞。

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給患有黑素瘤的老鼠進食雙歧桿菌,結果顯示雙歧桿菌能夠增強癌細胞的控制;如果同時進行癌症PD-L1免疫力治療,老鼠體內的癌細胞能夠完全被控制和消滅。科學家相信雙歧桿菌是透過激活巨噬細胞,來製造針對癌細胞的T免疫細胞,而健康的細胞則不會受到影響。

口腔癌是全球排行第六位最常見的癌症,也是可致命癌症的第二位。治療口腔癌一般會用上化療和免疫治療,但治療對部分病人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最近以色列的一個研究隊伍,發現了一種口腔益生菌--胚牙乳桿菌,竟然能夠遏抑口腔癌細胞的生長的訊號通路。

科學界一般相信,益生菌能提升細胞壁的完整性和協調免疫系統,這個研究有力地揭示了口腔益生菌對抑制癌症的機制。也許將來益生菌會發展成一種輔助性質的抗癌藥物。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