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臨別之言

發佈時間: 2017/12/15

12月14日,美儲局主席耶倫,主持了應是她任內最後一次議息會和會後新聞記者招待會,她交帶了甚麼?

會上,耶倫仍表示低通脹為暫時性的,且對正進行的美國稅改持樂觀看法,並肯定了美國勞動力市場持續收緊。

但耶倫也表達了對美國債務問題的擔憂,並強調了經濟預期的高度不確定性,甚至強調可能隨時準備重啟寬鬆政策。這一言論也使得美元擴大跌幅,稍早公布的美儲局政策聲明中顯示,美儲局預計明年將加息3次。整體措辭偏中性,而耶倫所謂的潛在再寬鬆政策,令市場原有的鷹派抬頭預期降溫。下文為耶倫講話主要內容。

-雖然美儲局12月政策聲明中剔除了關於通脹疲軟的措辭,但仍表示通脹未見好轉。耶倫則表示,2017年通脹的意外疲軟是暫時性的,對通脹背後的驅動因素的理解並不完善,預計在未來幾年內通脹穩定在2%附近。認識到通脹長期未達到目標的狀況,FOMC確實對過低的通脹感到擔憂。美國與全球同步處於經濟擴張,通脹處於低位。讓美國通脹回到2%水平仍有未完成的工作,確保通脹達到目標是首要目標。

認同稅改帶動經濟增長

-對於美國總統極力主張的稅改,耶倫表示,稅改將對未來幾年的經濟增長提供支持,但稅改的影響依然存在不確定性。稅改計劃預計將刺激消費者支出與投資。美儲局許多人員預計稅改為GDP增速提供溫和支撑。若不違背美儲局的目標,稅改帶動的經濟增長是好的。

-對於美國高企的債務問題,耶倫表示,個人對美國的債務問題感到擔憂。債務增加或造成嚴重問題,擔憂在未來經濟下跌的情況下,財政政策的操作空間不足。債務/GDP比率並沒有高到令人擔憂,但也不是低水平,不會說美國已經沒有彈藥。

-對於美國勞動力市場不斷收緊,耶倫認為,穩健的勞動參與率顯示就業市場有所改善,預計未來幾個月就業市場將進一步走強,失業率預期略低於長期水平,但薪資上行壓力只是溫和的,處在充分就業的邊緣。

-對於經濟展望,耶倫表示,經濟展望有高度不確定性,政策不是預先設定的。如果經濟狀況需要,美儲局將隨時準備重啟再投資計劃。有許多因素可能影響預期,包括稅改和未來的經濟數據,預計未來幾年經濟溫和增速將加快。

-對於市場關注的美債收益率曲綫扁平化,耶倫也給出了解讀,收益率曲綫或將較以往更扁平化,收益率曲綫與商業周期的關係或已經改變,目前收益率曲綫仍處於歷史區間內。收益率曲綫趨平反映出短期利率走高。(此即是謂傳統經濟理論,收益率曲綫趨平,不一定代表就是經濟衰退會臨,這個表態很重要。)

-對於接任者鮑威爾,耶倫表示,將盡最大努力保證與鮑威爾的交接工作,鮑威爾承諾維持美儲局的無黨派性與獨立性,鮑威爾對於美儲局的理解非常到位。(這是客套話,真心話,還是甚麼話,要有危機出現後,才知道鮑威爾能否坐到這個位。)

-對於比特幣,耶倫認為是高度投機的資產。比特幣不是穩定的價值資源,不是法定貨幣。比特幣在支付系統中作用很小,美儲局沒有嚴肅考慮使用數字貨幣。

未拆解工資增長慢原因

在今次會後新聞記招之前,耶倫提出了兩個問題,而她及美儲局一直沒有給過答案。

⑴為甚麼美國通脹這麼低

⑵為甚麼美國工人工薪增長這麼慢

耶倫是研究勞工問題的,她也給不出答案,也就……?不用問了。

今次耶倫不再提出新問題,而是給了個答案,一直以來,市場都將收益率曲綫趨平,即短息升,長綫跌或不升,視為是經濟放緩以致衰退的先兆,今次耶倫話,這個傳統經濟學的「先兆」,沒有了。收益率曲綫趨平,就只是短息升,長息不升,少升或跌,就是這麼簡單,此即,為甚麼天空是藍色的?耶倫的答案是︰天空就是藍色的,不要再講甚麼的水氣、太陽光譜這麼「科學」,天空藍就是天空藍,收不收貨你定。

接下的,是這次議息會上美儲局的官方看法。

美儲局經濟預期顯示,最新中值預期2020年底聯邦基金利率3.1%,此前在9月時的預期為2.9%。

美儲局決定維持對較長期聯邦基金利率2.8%的預期不變。2017年聯儲基金利率預測中值為1.4%,之前為1.4%;2018年聯儲基金利率預測中值為2.1%,之前為2.1%;2019年聯儲基金利率預測中值為2.7%,之前為2.7%;2020年聯儲基金利率預測中值為3.1%,之前為2.9%。

預計2018年四季度失業率為3.9%,9月份時預期為4.1%。2017年失業率預測中值為4.1%,之前為4.3%;2018年失業率預測中值為3.9%,之前為4.1%;2019年失業率預測中值為3.9%,之前為4.1%;2020年失業率預測中值為4.0%,之前為4.2%。

而在GDP和失業率方面,也決定維持較長期預期不變,2018年GDP經濟增長預期中值為2.5%,9月時預期2.1%。

長期實際GDP預測中值為1.8%,之前的預測為1.8%。2017年GDP預測中值為增長2.5%,之前為2.4%;2018年GDP預測中值為增長2.5%,之前為2.1%;2019年GDP預測中值為增長2.1%,之前為2.0%;2020年GDP預測中值為增長2.0%,之前為1.8%。

長期PCE通脹預期中值為2.0%,之前預期為2.0%。2017年PCE通脹率預測中值為1.7%,之前為1.6%;2018年PCE通脹率預測中值為1.9%,之前為1.9%;2019年PCE通脹率預測中值為2.0%,之前為2.0%;2020年PCE通脹率預測中值為2.0%,之前為2.0%。

2017年核心PCE通脹預測中值為1.5%,之前為1.5%;2018年核心PCE通脹預測中值為1.9%,之前為1.9%;2019年核心PCE通脹預測中值為2.0%,之前為2.0%;2020年核心PCE通脹預測中值為2.0%,之前為2.0%。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