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家族企業的角色

發佈時間: 2017/12/15

祖國與東協新興市場被譽為區內最具增長潛力的市場,中產冒起,人均收入上升,都是吸引資金流入區內市場的主要誘因。作為一個市場,主要組成部分就是政府政策、企業、及人口需求與勞動力。有好的政策,帶動經濟增長,但仍然要依靠企業擔當重要角色。

其實,近十年最影響區內市場企業發展,除受經濟表現左右的企業營運外,很大程度上是管理層或話事人的接班問題。很多研究都得出相當詳盡的數字,區內由家族持有的主要企業,最少超過200家。所謂的主要企業,是大市值的上市企業,如果論股價表現,根據一些研究比較所得,顯示區內家族企業過去一段時間,表現其實跑贏了環球指數。

亞太、特別是東南亞地區,經濟起飛絕大多數是在二次大戰後,正值就是一批來自不同行業的家族企業冒起。家族企業稱不上是區內獨有,歐洲也有很多,但歷史相對較長,在處理接班問題上,已早有經驗及既有制度。再者,基於東西方價值觀之不盡相同,西方家族企業的接班安排案例,亦並不完全適用於區內。

時移世易,經營管理,講求靈活變通,與時並進,只懂繼承,而不善傳承,只怕即使守得住祖業,亦難以發揚光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