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廚岸田周三帶路 築地漁市場嘗鮮美海產

發佈時間: 2017/12/15

名廚岸田周三帶路 築地漁市場嘗鮮美海產

東京築地漁市場是香港人熟悉的旅遊景點,久聞樓梯響的搬遷行動終於落實明年進行。這個超過80年歷史印記的全日本最大漁市場,上周特意在其完成歷史使命前,往見證東京廚房的傳奇魅力。

由東京三星名廚岸田周三帶領,與法國名廚Pascal Barbot、《Gault & Millau》亞洲區社長Herve Couraye等,清晨五點抵達築地漁市場入口。微涼的風徐徐吹來,伴着暗黑星辰,一息間已見到接待我們的築地場外市場指定業者──彌株式會社老闆伊藤清高所派出的小型機動拖車,他更遞上以資識別的橘紅色背心。

海膽做早餐

拖車行走時發出嗶嗶聲響,在場內左穿右插,刺激有趣。瞬間即抵達燈火通明、肩摩轂擊、人氣沸騰的場內市場。友善親切的伊藤老闆首先為眾人送上北海道的新鮮海膽。一邊避開穿梭往返的搬運工人,一邊在清晨時分品嘗鮮味無比、濃甜肥美的海膽做早餐,真是獨特難忘的體驗!

之後立刻乘坐我們御用的「的士」拖車往魚類區,見識不少奇珍異特的魚種。正當大家大快朵頤享受着手掌般大的牡丹蝦,和鹹鮮腴美的九州蠔之際,又要驅車前往吞拿魚區。在我們穿梭的過程中,見到一尾尾斷尾的急凍吞拿魚在運輸當中,選購吞拿魚的買家會透過切開尾部來判斷脂肪分布狀況。

生劏吞拿魚

伊藤老闆豪氣地把原本準備出售的精選吞拿魚塊給我們分享。在場內不時見到魚販用一把超過一米長的薄刀來切割吞拿魚,絕對是技術與定力的表現。最後,伊藤老闆分享對築地市場的情意結︰「我在這裏工作了30年,即使非常不情願,但也會順應政府要求遷往豐洲,繼續努力為世界各地客戶尋找優質的漁獲。」

築地市場分為場內和場外市場,即將遷拆的部分屬政府管轄的場內市場,逢周日和每月有兩個周三休市。而場外市場的數百間店舖、餐廳則不受遷拆影響,但相信失去了場內市場的獨特生命力,築地市場的魅力難免逐漸褪色。若明年搬遷前一遊東京,不妨向它獻上最後的敬意。

www.tsukiji.or.jp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