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楊雅喆X惠英紅 《血觀音》看透真假之間

發佈時間: 2017/12/15

導演楊雅喆X惠英紅 《血觀音》看透真假之間

《血觀音》早前在金馬獎連奪「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四大獎項,近日趁勢在港上映,台灣導演楊雅喆特別來港,聯同新鮮出爐金馬影后惠英紅宣傳。影片劇力萬鈞,連天后蔡依林也用「胃都縮了」來形容看片時的感覺。

惠英紅在《血觀音》飾演機心處處的棠夫人,是政商權貴的中間人。棠夫人自小栽培女兒棠寧成為她的重要棋子,家中還有就讀國中的棠真。一宗滅門血案,相關人士人心惶惶,棠夫人和棠寧用盡手段務求擺平局面。

滿口謊言的愛

棠夫人一家三口,都活在一個「我是為你好」的詛咒裏。紅姐笑說︰「我妹妹最近說我很像媽媽,都是『我是為你好』的心態。我跟自己說千萬不要像我媽媽,但原來到了某些時候,都會是一樣。電影強調『我是為你好』,但你是真理,還是歪理?棠夫人覺得自己對女兒好,我賣你出去,你慢慢學懂我的方式,便能夠爬上這位置,你便有安全感、有地位和金錢。很多人掛上愛的名字去做壞事,也有各種各樣掛着羊頭賣狗肉的人。」

導演楊雅喆直言,他正正想透過電影,去批判這種虛假的愛。「我一直覺得絕對有真的愛,但也有一種愛,是為了控制別人而存在的愛,儒家學說就是這一種。為了控制你而說『我愛你』,或是『我是為你好』。對我來說,它並不是真的愛,只是一種為了粉飾太平,虛假的正向能量。比如說,政府編造很多愛的謊言,說是為了人民好。當然,家庭中更不用說,有更多是這種假的愛。」他說更可悲的是大部分人都沒有發現,他們所做的,其實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

古今世事一樣

導演曾經表示,電影中的人物和事件都有真實出處。「這些真實的案例,不止發生在台灣,一樣發生在世界各地。不同地方的人,也可在這故事裏找到參考的東西。不論過去和現在,在世界各地持續發生,如果你看懂這些人以愛為名的手段,就不至於跌到那個黑暗的深淵而沒得救。」

紅姐也認為全世界的政治都一樣。「香港以前都有收地事件,如果是有錢人,賠償少,覺得沒甚麼;但如果是窮人,賠得少就沒辦法搬到其他地方。土地與政治因素,是全世界都有的情況,就算是最先進的美國也會發生。所以,我很容易投入電影中的政治世界,全世界的政治都是一樣黑暗。」

揀劇本夠眼光

一個演技精湛的演員,遇上好劇本就天衣無縫,紅姐笑言很多人讚她揀劇本有眼光。「導演也讚我識揀劇本,我並非刻意去揀,當我收到劇本時,看看被它觸動多少?那不只是文字,我會有畫面的,只要看完一場戲便知道自己要怎樣走位,整場戲已經在腦海裏浮現,是劇本帶我去演。棠夫人的世界是怎樣?當我賦予角色的前因後果,我覺得她很慘,她不要親人,只要權力,全因她沒有安全感。」紅姐認為世界上像棠夫人這類人,其實多的是。

撰文︰張靛瞳

編輯︰陳禮恒

美術︰梁政敏

攝影︰Benny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