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蘸生雞蛋 恐病從口入

發佈時間: 2017/12/18

打邊爐蘸生雞蛋 恐病從口入

時至12月中旬,天氣終於有寒意,港人都愛「打邊爐」保暖。火鍋配料、醬汁選擇多,但衞生防護中心就提醒市民,不要用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有家庭醫生指,生雞蛋帶菌機會高,包括沙門氏菌,在打邊爐時吃生雞蛋,又食未完全煮熟的海產類食材,兩者細菌可增加交叉感染機會。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昨指,天氣寒冷,市民特別是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健康,一些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特別是與火鍋食品有關的疾病,在天氣寒冷時也很常見,並提醒市民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

配海產類 易交叉感染

不少人喜歡在打邊爐時將食物沾生雞蛋或加了生雞蛋的醬油,貪其令食物入口時更滑溜,且可令熱騰騰的食物馬上降溫,更易進食;甚至有指打邊爐時吃生雞蛋可「無咁熱氣」。但家庭醫生陳念德並不建議,他指,未經煮熟的雞蛋帶菌機會高,例如沙門氏菌、幾年前曾肆虐的禽流感病毒、痢疾的細菌等。

陳指,吃火鍋時經常也會有海產類食材如蝦、貝殼類等,如果海產未經完全煮熟,再沾上生雞蛋,兩者之中的細菌或會造成交叉感染,「又或如那些生海產的水滴到生雞蛋中,同樣可造成交叉感染。」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