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雨

發佈時間: 2017/12/18

看雨

「收衫喇──」忽然隔壁阿嬸一聲淒厲的尖叫,沉浸在書海中的我才留意到,滴滴答答的雨滴如黃豆麻布袋爆裂,密密麻麻,倒瀉下來。

坐在露台上專心一致看書的我,一抬頭,前一分鐘的萬里晴空,這一秒已經烏雲蓋頂。如果我也如阿嬸亂了陣腳,一定也會心亂如麻,手忙腳亂,倒瀉籮蟹,落荒而逃。

心無掛礙,更無旁貸,我才可以平心靜氣,再深入觀察。雨又急又大,卻無風,於我無妨。豐收的黃豆直直地落在露台外面,稀里嘩啦地倒下。近在咫尺,我的書卻乾乾淨淨。

不如聽雨,不如看雨。這些黃豆大的一滴滴,透徹如琉璃,閃爍如鑽石,有條不紊地織成一條條項鏈,千卡萬卡閃爍不停。掛在天空和地球之間,像一道鑽石窗簾。頭上烏雲黑黝黝,天邊卻光潔如新,隱約有藍天白雲,躲藏在烏雲後面。啊,過雲雨!

道是無晴卻有晴。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如果一遇到逆境,就亂了陣腳,長吁短嘆,愁眉不展,怎麼看得見──天邊那扇,早已打開了的天窗?

2017年已經到了尾聲,此稿亦是本欄今年最後一筆。不論這是如何驚濤駭浪的歲月,還是繁花似錦的日夜,希望來年,寵辱不驚,才能在細雨紛飛或傾盆暴雨之後,仍能看見那一道躲藏在烏雲後的彩虹。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