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總結及前瞻

發佈時間: 2017/12/18

轉眼間2017年又即將終結,由於律師事務是流水作業的,沒有年度計劃,所以我也無法作具體年結,只能從個人、香港、中國和世界四方面檢討及前瞻。

個人方面,自從沒有大台之後,也無法像雨傘運動時,自覺是大運動的參與者,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較早時與其他基督徒組織的「使命公民運動」,今年正式成立,繼續在小範圍舉行講座、研討、舉辦讀書會等。

香港方面,政治前景舉步為艱,取消議員議席,中央加強在香港的影響(例如香港官員要學習十九大報告),明顯是溫水煮蛙;類似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及其他影響港人權利的事情,來年將會繼續發生。經濟方面,短期內樓價及股價不斷創新高,政府財政充裕,失業率低企;但長遠而言,共識是對香港經濟前景感到悲觀︰科技創新乏善足陳,青年就業前景不明朗,而基礎建設(大白象工程除外)又欠缺。

中國方面,其強勢已無庸質疑,對內地異見人士的控制只會有增無減,對港施壓的力度也會加大。經濟方面,短期內絕對不會崩潰;較長期(例如五至十年以後)如何,現在難以預測,儘管我認為經濟不可能不斷向好。

最後也必須談談國際局勢︰美國自特朗普出任總統後,對世局影響至深。而且有關影響更是文化性的,所謂「美國優先」,就是揚棄「我為人人」的普世價值。人生於世,除了追求個人福祉外,也要顧及他人此一理想,完全拋棄。

雖然我們是自私及自我中心的,「關愛世界」很多時候難以達成,但如果我們連這個理想也放棄,很快就會重回「弱肉強食」的局面。來年其中要堅持的,就是「我為人人」的價值。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