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文員變身攀樹師 出戰國際賽

發佈時間: 2017/12/18

爬高爬低的攀樹工作看似「粗重」,但美麗的大自然景色,兼本身好動的性格,令張凱祺由女文員轉職為註冊攀樹師,她形容「每天的工作像探險一樣,不管哪裏都有不同風光」,更連續3年於香港攀樹錦標賽的女子組摘冠,而今年賽事男子組則由註冊攀樹師林楚豹奪魁,2人將明年8月代表香港到美國出戰國際攀樹錦標賽。

一年一度的香港攀樹錦標賽,由國際樹木學會香港分部主辦,初賽選手比拼攀爬、空中拯救、投擲繩索、速度攀爬、上攀等5項,模擬攀樹師日常工作,並考驗樹上工作能力。得分最高的數名選手可以躋身決賽,即大師挑戰賽,規定30分鐘內要爬到樹上4個工作站,並完成敲鐘、投擲枝條等指定動作。

54歲樹藝師 力壓年輕選手

34歲的張凱祺連續3年於香港攀樹錦標賽的女子組摘冠,她說制勝之道,盡在善用繩索,攀樹力求安全穩定,「賽前我會研究攀爬路綫,構思如何控制繩索,令整個攀爬過程流暢順利。」

張本只是一名普通女文員,但受一位從事樹藝工作的朋友影響,「受友分享工作經驗,例如今天看到甚麼小動物、雀鳥、樹木等。」大自然美景令她着迷,更毅然定轉行成為註冊攀樹師。

而今年賽事男子組則由54歲的林楚豹,力壓多名年輕選手,繼2015年後再次奪冠。林楚豹指,他會把每項動作清楚說出,讓觀眾不單看到他做甚麼,也明白他做甚麼,相信是以此制勝。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