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股東勿太貼市

發佈時間: 2017/12/18

騰訊股東勿太貼市

姊妹們,正如我早前在本欄所說,雖然騰訊(00700)是十年一遇的超級股王,上市以來股價升幅數以百倍計,但到底有多少人能夠在騰訊上市當日一直持有至今呢?我自己的大膽估計是絕無僅有(主要股東除外)。

上星期看到一篇報道才知道,原來真的有投資者(當然不是小投資者)在騰訊上市當日一直持有至今,就是現時騰訊的單一最大股東南非投資企業Naspers。

今年8月,Naspers主席Koos Bekker曾向投資者表示︰「我們自騰訊2004年上市起,便一直收到投資者提出出售騰訊的要求……但每次董事會評估騰訊後,得出的結論都是︰『這仍然是我們最好的投資』,故看不到現時有出售的理由。」

沽貨時忘記買入初衷

剛巧就在我看到這篇報道的當日,我的姊妹Natalie告訴我,她沽出了騰訊,這批股份是不久前,當騰訊從高位近440元回落至大約370元時吸納的!

「我見到騰訊好像有點不對勁,大市回升,她卻陰乾地下跌,過去只有騰訊帶領大市上升的,但現在卻逆市下跌,實在很不尋常。我擔心騰訊已經見頂,所以決定沽了她,反正還有點錢賺(沽出價大約380元)。本來,如果早一日沽,我還可以在400元之上沽,賺多一點呢!」

「嗯,我不反對妳沽騰訊,因為這始終是投資,沒有人百分百知道後市會如何。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去買一隻股票,或沽出一隻股票!」不過,當Natalie告訴我促使她沽騰訊的原因,就令我感到有點可惜。

「這兩日我放假,有較多時間看股票,我在網上看着騰訊股價下跌,真的有點驚訝!所以,思前想後之下,還是沽了她!」

「但幾日前妳買騰訊的動機是想投資還是投機呢?」我追問Natalie。

「基本上我是想投資的,很早以前我買過一次,賺了一筆之後沽出了,但結果她就不停上升,所以一直沒有再買。前個星期見她由高位440元左右一直回落,終於入市買了一點!」

「嗯,如果妳本來是以投資的心態去買騰訊,但現在卻以一種投機的心態去沽,則似乎有點自摑嘴巴呢!」

「為甚麼?」

技術因素致短期波動

「因為妳當日認為騰訊回落至這個水平是吸引才買,實際上,現在騰訊確實回升了,只不過,她的股價有點波動,但妳卻認為不值得持有,這只是兩個星期內的事,不是很奇怪嗎?」

「嗯,總之,當我看着大利市機,見到騰訊的股價這麼弱,心裏就感到擔心!」

「其實,我教妳一個方法,要克服『長揸變短炒』的心魔,最佳方法就是跟妳買的股票保持距離!」

「保持距離?即是不去理會她?」

「也不是,我的意思是,妳不要近距離盯着她股價上落,因為股票價格的變化,短期來說,很多技術性因素佔了主導,例如有指數基金被迫吸納或沽出,又或者有窩輪發行商因為某種原因而不用持有某股票等等,我形容,這些都是噪音,對股票價格只會起到短期作用。如果是投資的話,應該少聽這些噪音為妙!」(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