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華人企業重世襲傳承

發佈時間: 2017/12/18

早前有統計指,家族企業家佔全球企業總數比例達75%,營業額佔全球GDP的70%至90%,其他地區的大型家族企業,在部署上往往是引入外來管理,家族繼承的話事人很多都傾向退居股東角色。

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化工製藥大廠德國默克集團(Merck),家族董事會仍擁有70%股權,另3成公開上市,歷經11代傳承,家族成員超過200名,明年剛滿350歲的默克集團,家族成員只充當家族理監事,掌公司董事與重大決策同意權。

但很多調查都指出,區內的家族企業,近7成都傾向由家族成員繼承管理,華人價值觀中,總會存在多少「肥水不流別人田」的觀念,形成「家天下」意識。

以本港為例,由家族主導的企業,很大程度上是受制於所處行業本身,而有不同處理方式。傳統的華資地產商及實業家,交棒予第二代較普遍,相反在銀行及金融業,很多都反而是選擇賣盤離場。

近年,本港除中資冒起外,最影響市場的,由始至終就是華資家族的交棒,而巧合的是,家族交棒及繼承,某程度上卻造就了中資的冒起。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