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唱歌助愉快學習 增強文字記憶力

發佈時間: 2017/12/19

唱歌不只限聲樂之美,還有很多「看得見」的好處。英國文化協會童心同唱計劃(World Voice)為小學老師提供培訓,讓他們學習以唱歌輔助教學,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能力。自2015年10月起在本港小學試行,成效顯著。

英國文化協會教育及社會項目主管陳淑芬指出,一般觀念都認為唱歌只適用於幼稚園教學,或只限於學校的音樂課,但愈來愈多學術研究顯示,任何年齡的學生都可藉唱歌加強他們的學習能力。「老師用唱歌教學,不但能鼓勵學生充分運用聲綫,更可讓他們學習聆聽和模仿不同發音,注意各種發音之間的微細分別。在過程中,學生能摸索英語口語中的重音位置,從而更準確地發音。」

17國推行成效佳

童心同唱計劃目前已在17個國家推行,過去兩年協會亦在港推展童心同唱作試點計劃。「教學方法各有所長,但唱歌作為其中一個創意的教學方法,在各國皆行之有效。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手法教授英語詞彙,學生都會份外留心,這同時也為老師在授課時創造更多發揮創意的空間。」

不再恐懼英語

計劃在17間小學試行,小學老師掌握這套教學方法並不困難,所需要的就是把唱歌變成課堂學習的一部分。當中曾有參與計劃的小二老師分享,自從以唱歌輔助教授英語,班上SEN學生不再對學習英語感到恐懼。而在培訓過程中,亦了解到如何利用音樂及唱歌讓學生捉緊節奏,配上肢體動作加深記憶,以及如何將課文內容以唱歌形式帶入課堂。例如將課文生字放入歌曲,讓學童可在唱歌時學到新詞彙、文法,加強溝通能力,令學習變得開心及快樂。「像耳熟能詳的歌謠《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換上老師填寫的歌詞,如不同季節、天氣及節日等內容,已可成為英文課堂的教材……」她強調老師毋須具備音樂或唱歌經驗,即使走音更可令學生放下包袱,投入課堂放膽試唱。而與正常課程相比,唱歌時口部動作較大,可訓練到學生的發音及演繹,令整體口語成績較好。

數學科學亦可唱

陳淑芬補充,試點計劃見證了唱歌輔助教學為學生帶來的好處,更能為SEN學生締造一個融合的學習環境。大部分SEN學生對傳統教學方法例如唸課文和默書都會感到十分吃力,但運用富創意的教學模式和唱歌,可幫助他們更易融入課堂。除了英語,其他科目如數學、科學也可運用唱歌輔助教學。她指早前本地科學老師以音樂短片幫助學生記誦元素、周期表的化學名詞,「從科學角度分析,唱歌能幫助我們重拾儲存在大腦前額葉的記憶,從而提升學習,增強文字或數字的記憶力。」

加強快樂指數

唱歌還帶來心理和社會效益,研究顯示一起唱歌會讓腦部釋放安多酚(Endorphins)及催產素(Oxytocin)兩種荷爾蒙。「安多酚能使人心情愉快,學生愈感到快樂,成績表現會愈好。」哈佛大學最近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學生的快樂指數與學習的關係,結果顯示愉快學習對於學生有深遠的影響。「快樂的孩子有較強的學習意慾,對抗負面情緒的抗逆能力較高,有助減低自殺等自傷行為的機會;而催產素可以幫助紓緩緊張情緒,對於承受巨大壓力的學生尤其重要。」

編輯︰余敏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