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倒立抗衰老

發佈時間: 2017/12/19

到了年尾,快要老一歲,面容肌肉年年下墜。照鏡之時,心生一計,何不重拾倒立的練習,對抗地心吸力?

話說中學時代,有一部超人氣日本電視劇,叫《排球女將》之類,女主角常常倒立,風氣所及,體育老師亦從善如流,在上課時教倒立。幾十年後,回想當時的訓練,雙手一撑,雙腳一抬,竟然一試成功,倒立在牆邊。但倒立殊不簡單,有如雙臂舉起一百多磅的身邊,十多秒已經雙臂無力,勉強至20秒,終於雙腳落回地面,此時心跳加速,腹肌、背肌、雙臂俱感覺收緊。

「太小兒科了,看我的頭倒立吧!」瑜伽高手美女E,看到我的姿勢,馬上雙臂與頭頂貼地,雙腿慢慢伸起,演示瑜伽體式之王「頭倒立」。只見她雙手於腦後交叉,整個人成一中軸綫,雙腿高舉,屹立不倒。這個瑜伽姿勢,何止抗衰老,還促進淋巴活化、減肥瘦身、改善駝背、平靜心境等,好處多得說不清。

「可是,千萬別自己亂做頭倒立,做得不好,不但扭傷,還可能引致癱瘓。」她語重深長道。我的瑜伽還在入門階段,當然不敢亂試。現在可以練習的,就是雙手撑地的倒立姿勢,每天嘗試20秒。做足一年,希望明年年尾之時,可收回春之效。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