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難得真情趣

發佈時間: 2017/12/19

一位大學同學在畢業後一直在金融界工作,頗負盛名。早年提早退休,之後開始大量閱讀自己喜愛的書,更常到各大專院校旁聽不同的講座,走進人生新一頁。

他在大學時雖然不是主修文學,但一直對文、史、哲、理甚感興趣。更難得的是他十分樂意與朋友分享閱讀心得,曾數度以講座形式跟眾同學分享,包括「孔子和《論語》」、「韓非子和法家」、「孟子和性善說」及「蘇東坡」。

每次講座他都準備充足。像上周末的蘇東坡講座,他乃蘇東坡的超級「粉絲」,花了接近三個小時,從歷史、文學、書法三個角度介紹這位多才多藝的名家,讓不認識東坡居士的同學,都能對這位文學家有一個很全面的認識。

這位同學是有禮之人,為感謝主辦這次聚會的同窗,作了一首七律來答謝:「幸借東坡大名聲,書會喜見客滿庭。縱論經緯賞墨跡,品味文章識人情。晚宴敍舊有餘興,引杯談笑易忘形。趁此良辰誠祝禱,諸君和樂享太平。」熱切期待他的下一講。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