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刻薄的華人老闆

發佈時間: 2017/12/19

刻薄的華人老闆

在悉尼工作時有段傷心的經歷,我想老闆因生意不好,找理由炒我魷魚了。

當時在市中心附近一間上海人開的成衣批發店做銷售員,客戶來店舖選衣服,我就按數目到倉庫找衫,放好入箱或入好數個大膠袋給客人。公司聘請了一男一女工作假期的員工,及一位當地女生做長工,因定期有衣服要運往澳洲其他城市,男的夠力氣,可以將衣服入箱搬貨,女的就招呼客人及處理些簡單的訂單。

時薪15澳元,朝九晚五,沒有客人時大家會坐下聊天。剛來上班每天都很忙,然而過了兩星期大概完了趕貨期,下午很少客人。約一周太清閒,公司生意不太好,一天放工後老闆叫另一男員工先走,叫我留下並用現金支付了我這段期間的薪酬。我感覺到事有蹊蹺,直接問老闆是否要解僱我?老闆口說不是,但過了一小時收到大老闆短訊,說我表現不好不用再上班了。

生意不好,男生還可以幫手搬貨箱,女生以同樣薪金,對比下留在公司的作用不大。工作假期去打工,聽過不少華人老闆都不按勞工法例,都是口頭叫你即時來上班,甚至解僱,也沒甚麼理由和通知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