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做個出色的劇場觀眾

發佈時間: 2017/12/19

做個出色的劇場觀眾

劇場演出,很需要現場觀眾,沒有觀眾的演出,稱不上是演出。近年各社區也舉辦一些舞台劇演出,而且票價相宜,吸引不少市民入場觀賞,這肯定是好現象,觀眾是要培養的,他們看過一次覺得有興趣,自然會尋找其他演出來看,慢慢成為劇場常客,也是劇壇之福。只是新觀眾未必熟悉劇場禮儀,導致影響了演出及其他觀眾也不自知,就讓我淺述一回,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舞台劇是一種現場的演出,演員會受着所有外在環境的因素影響,包括劇中以外的任何聲響,因此觀眾談話的聲音、電話響鬧、膠袋聲浪,都直接影響演員的情緒,間接影響演出水平,亦騷擾觀眾欣賞心情。電話屏幕的光,在黑暗的觀眾席中,有如萬丈光芒,演員的集中力必然受到影響,旁邊及身後的觀眾,也因為你電話的光,對他們觀劇的體驗,必然受到無可挽回的破壞。

遲到者造成的破壞同樣具毀滅性,行樓梯的聲響已是有足夠的殺傷力,加上帶位員的電筒光,叫旁邊觀眾借過的聲音,進座位時遮擋後排觀眾,整個過程歷時兩三分鐘。碰巧遇上橫蠻無理的遲到者,還會大吵大鬧說為何不讓他入座,全院觀眾的焦點也落在其身上而不是舞台上的演出,這不是災難又是甚麼!為己為人,請做個有水平的劇場觀眾。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