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艙老鼠」猖狂 公然翻袋偷竊

發佈時間: 2017/12/19

本周末就踏入聖誕新年的旅遊旺季,市民須小心看管行李。雖然警方公布,今年的機艙盜竊案數字下跌,但有小偷竟明目張膽偷取行李並帶回座位翻袋取走物品,警方呼籲旅客擺放隨身行李之時,應將袋口轉向行李櫃內,減低賊人犯案機會。至於攜帶違禁品出入境的情況,亦較去年緩和,但攜帶伸縮警棍數目則上升。

警方表示,「機艙老鼠」自兩年前起,大多選擇由中東及亞洲鄰近城市的抵港航班下手。

中長途航班關燈 趁機下手

機場警區情報及支援組偵緝督察謝浚林說,賊人會在中長途航機關燈、乘客入睡或離開座位時,走到目標座位並扮作不斷擺放及取出手提行李,乘機下手,也會走到不同行李櫃前觀察。

他指出,部分「機艙老鼠」犯案時明目張膽,例如去年一班由埃塞俄比亞抵港的客機,有不法之徒從行李櫃取下目標行李,並帶回座位翻袋偷走物品,機組人員發現後通知警方,警方於航班降落後截停可疑人士並將其拘捕,該被捕人士最終判監一年。

據警方統計顯示,今年錄得的機艙手提行李盜竊案,由去年的22宗減至今年首11個月錄得的6宗,盜取物品包括珠寶及現金,其中有受害人一枚價值約78萬港元的鑽石戒指被盜去,有兩宗已成功拘捕疑犯。謝指,過往成功檢控的「機艙老鼠」判刑9個月至一年不等,估計數字緩和與刑罰具阻嚇性有關。

他直言,暫未有證據顯示「機艙老鼠」屬集團式運作,但相信有同黨在場,「警方只能從疑犯身上起回部分失物,估計其他失物可能已轉交同黨。」

攜違禁品出入境 電槍佔半

另外,警方說,機場整體罪案率穩定下降,由去年的712宗,減至今年首11個月的626宗,當中312宗與攜帶違禁品出入境有關。今年最常見的違禁品為電槍,佔整體一半,其次是伸縮警棍,佔四分一。其他違禁品包括防狼噴劑、彈殼、刀、手銬、弩及箭等。

謝浚林呼籲市民,需留意本港攜帶違禁品出境的法例,可能與外地不一。其中今年9月一名19歲女生由本港出境至歐洲升學,被警方發現行李內有一支伸縮警棍,女生解釋是內地家人給她自衞。該女生最後被罰款800元,也留有案底。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