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顧客獎賞計劃 被批私隱政策欠透明

發佈時間: 2017/12/19

不少人都抵擋不住消費獎賞計劃的吸引力,惟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報告指,大部分計劃的私隱政策透明度低,而使用個人資料作大數據分析、個人概況彙編等或增加顧客的私隱風險。公署提醒消費者應小心閱讀私隱政策,了解其資料可能被使用及分享的情況,以及評估相關的私隱風險。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指,顧客獎賞計劃於本地市場受歡迎,但當中或涉及收集市民大量個人資料,因此今年5月抽查了6個不同行業,包括零售、酒店、餐飲、航空、戲院及汽油業的30個顧客獎賞計劃。

結果發現,雖然所有顧客獎賞計劃都備有私隱政策,但大多均使用空泛及含糊字眼,以致欠缺透明度。而顧客在登記大部分計劃時,只能一併接納當中所有條款及細則,資料使用者利用這種「捆綁式同意」做法,以便將顧客的資料用於多項用途,顧客通常沒真正選擇。

或致過度收集個人資料

此外,73%的計劃沒有向顧客提供任何有關刪除其個人資料的資訊,顧客亦沒有獲提供途徑要求反對分享其資料、利用其資料進行個人概況彙編等,欠缺對個人資料的控制。近97%計劃更在其私隱政策中,表明有意使用個人資料作大數據分析、個人概況彙編、或自動化決策,有可能會引致過度收集及儲存個人資料,增加私隱風險。

私隱專員黃繼兒促請各顧客獎賞計劃的營運商坦誠地向顧客說明其私隱政策及實務,尊重顧客的個人資料私隱權利,以及讓顧客可掌控其個人資料。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