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別讓癌症找上自己

發佈時間: 2017/12/19

早前讀到一篇報道,指出英國的女煙民罹患乳癌的比率較非煙民高出14%,而愈年輕養成吸煙習慣,或煙齡愈長,患乳癌的風險也會大增。研究亦指出,吸煙可以將煙草中的致癌物隨血液傳至乳房,影響女性生殖系統的荷爾蒙,引致乳癌。

其實吸煙對健康有害,也不是甚麼新鮮新聞。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把吸煙列為「很可能導致乳癌的成因」,早於2013年,美國癌症協會研究列明煙民有較高風險患上乳癌。本欄也曾經提及除了二手煙外,三手煙一樣依附在衣衫上,長久吸入一樣會影響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其實何止吸煙呢?生活在都市裏,尤其是香港這個繁華的都市裏,由於節奏急促,很多人都會依賴煙酒等物去紓緩工作壓力,或養成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

譬如飲酒,世界衞生組織早已指出,酒精飲品為第一組別的乳癌致癌物,但很多人在放工後或交際應酬時,仍然飲到「面紅紅」也不懂節制。據史丹福大學與台北醫學大學一項研究,面紅是一項身體警號,提醒身體缺乏一種分解酒精毒素的酵素,飲酒不懂節制,長遠會增加患癌風險。若同時有吸煙飲酒習慣,人體更會加速吸收溶於酒精裹的煙草致癌物質。

也就是這些不良習慣令乳癌有「都市病」之稱。就乳癌發病率而言,城市遠比農村女性高,要探箇中的原因,還不是不良生活習慣和城市中種種污染在作怪。要保持健康,雖然煙酒隨手可得,也請大家忍一忍手,轉而培養一些健康又能減壓的生活習慣和興趣,也多留意保健資訊,不要讓癌症找上自己。

聖誕新年將至,除了預祝大家可以開心度歲,也希望大家可以趁假期紓緩壓力。2018年再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