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膝蓋痛勿輕視 提防膝關節退化」

發佈時間: 2017/12/20

上落樓梯痠軟無力、走路時膝蓋又會發出咔咔聲兼感到卡住卡住?如果以上情況持續出現,便要有所警覺,因為這可能是膝關節退化的先兆。骨科專科胡兆邦醫生指出,膝關節退化過去雖常見於長者,但相對年輕及特定情況下也有機會出現此問題,如果置諸不理,除影響活動能力外,也有機會影響社交,故應及早正視及處理,平常也要多做運動,提升大腿肌肉力量,才能避免關節退化問題持續惡化。

忽視風險因素 膝關節提早老化

胡醫生解釋,膝關節退化其實是指幫助骨端滑動及緩解壓力的關節軟骨組織出現磨蝕,增加骨與骨之間的磨擦,令患者感到痛楚不適,甚至影響活動能力。一般而言,膝關節退化常見於長者。事關隨著年紀漸大,膝關節經長年累月的摩擦而耗損,軟骨變薄,關節液分泌減少加上保護關節的肌肉亦會慢慢變弱,令膝關節需承受較大的壓力,加速退化。不過,腿型不良如O型腿、過胖或關節曾受創傷均會增加膝關節的損耗,令退化提早來到。胡醫生以一名過胖的中年女病人為例,指出患者雖然只有50來歲,但因為體重超過200磅,承重壓力太大導致膝關節加速退化,並出現疼痛及膝蓋變形等問題,後經醫生及營養師建議,嚴格控制飲食及進行縮胃手術,最終減去50多磅,病人的膝關節痛問題亦得到改善,而大大紓緩。胡醫生指出,不想關節過早退化,除了體重控制和膝傷後及早處理外,長者勤做體適能運動亦可強化肌肉,加強膝蓋的穩定性同時保持膝關節活動幅度。

及早治療 延緩關節磨蝕耗損

事實上,治療膝關節退化是須要從多方面著手,醫生主要需視乎嚴重程度而決定治療方案。胡醫生指出,如果病情輕微,膝關節軟骨還未磨蝕得很嚴重,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物理治療,以及勤做膝關節保健運動,以強化膝蓋附近的肌腱,並處方消炎止痛藥物減輕炎症及痛楚。胡醫生補充,傳統消炎止痛藥物的副作用多,必須慎用,而較新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副作用則相對較少,有關藥物詳情請諮詢醫生。此外,患者還可根據醫生的建議考慮透過注射透明質酸於關節內,增加潤滑、減少磨損同時抑制發炎。

如果膝關節退化情況太嚴重,軟骨已被完全磨蝕,患者則就可能需要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換骹)手術。值得留意的是,接受手術後,若不妥善護理膝關節,仍有機會出現併發問題,因此患者手術後應接受適當的物理治療、注意口腔衛生及傷口之處理以避免細菌感染,並留意接受人工關節置換後並不適宜進行衝擊力大的運動。

(資訊)

(資料由骨科專科胡兆邦醫生提供)

MUSC-1239831-0000 11/17•本健康專題由MSD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