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蒙特梭利教室 自由玩內化專注

發佈時間: 2017/12/20

蒙特梭利教育主張孩子在預設的環境下自由學習。成立一年的Rainbow Tree教室由前數學老師許健迪(Brian)主理,會按節令設計活動,例如中秋整月餅、11月研究樹葉……Brian因子女而進修蒙特梭利成為導師,自言教幼兒要有耐性,並相信他們可以自我學習,且人人有不同步伐。

育有兩名子女的Brian,大仔在入幼稚園時曾遇到一些成長關口,他在太太鼓勵下進修蒙特梭利教育,明白到大人對0至6歲的幼兒發展有重要影響。他兩年前辭去教職,去年完成培訓後加入Rainbow Tree,主力設計3至6歲的課程。「0至3歲是心智吸收期,小朋友會百分百模仿大人,而3至6歲則是選擇性模仿,故我們的行為很重要。」

帶孩子下田玩水

Brian謂蒙氏教室都有基本框架,如數學會採用具體化教材,並用小地氈放地板上作桌子,令學生在範圍內專心工作;而動植物、生活文化都是教育重要的媒介,老師可自由創新,按孩子興趣引導。「提升小朋友興趣很重要,蒙氏教師是觀察者,也是設計師,只會適度介入。當小朋友有興趣重複去做,便會建構內在動機。教室沒有固定的教程,孩子工作時也不會打擾他們。孩子走進教室,會沿着一條綫一步步以腳尖緊貼腳踭慢慢走一圈,這方法可平復心情,平復後才上課。」

教室充滿自然氣息,偌大的落地玻璃有陽光透入,工作架上放了魚缸、植物。教室同時融入戶外學習,每星期會有一次外出,包括定期在沙田大水坑學耕作和玩水。「之前曾收割番薯和蔥,也不時會安排去溪澗學習。」

認識食物的來源

Brian指,蒙特梭利有兩個很重要的信念︰Help me to do it myself和Follow the child。「小朋友自己想做,並專注去完成,這過程內化到專注和耐性,對小朋友未來很有幫助。」曾有位3歲半的男生想爬高把棕色梯向上發展,他便找梯子去幫他爬。「我負責他的安全,他專注自己的工作,其他孩子會自然為他打氣。我們這裏是混齡,小朋友常會互相感染,並學會照顧他人。」

教室每月有文化主題,以有趣方式探究衣食住行。這天的文化課是弄豆漿,Brian特別買石磨回來讓學生實踐及理解黃豆可以製作出不同食物。「希望學生能夠親力親為,明白真實的生活運作。他們由剝開黃豆觀察及感受豆的質感,再自己用力推石磨,加水壓豆渣和觀察食物的成形,之後便掌握到一事一物有它們的時序,最後才教他們看簡單的文字解釋。」早前他也帶了蠶蟲回來讓孩子照顧,把蠶蟲放在他們手背上觀察,也帶過草蜢、蝴蝶讓孩子觀察昆蟲生命周期的變化,從而建立跟動物的感情。

運用五感學寫字

現場有5歲小女孩會用指頭在沙上寫數字,也會有2歲多女孩平靜地用漏斗倒小豆進樽子。他謂6歲前幼兒已有能力數到1,000粒數珠,而教寫字是先讓他們多運用五感去感受筆畫,待對字充滿了好奇心時才教他們寫。他謂蒙特梭利主張小朋友學語文是先具體、才進入概念和抽象化的文字領域。「舉例學魚,小朋友要看真實的魚,再學習語文;學寫字不用機械化地操練,只要在生活上有足夠的體會,小朋友自然會想去認識字。而到小一、二也會有校本的學習材料,但會用遊戲方式進行。」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敏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