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Facebook霸權?

發佈時間: 2017/12/20

最近媒體報道很多類似「Facebook霸權」的故事,一時間不少有關Facebook經常改運算方法、廣告效力退減、掠奪傳統媒體內容資源等等的報道出現。

經常改運算方法,令廣告商無所適從,自然覆蓋(organic reach)下降已經不是新聞。畢竟Facebook是廣告平台,仍願意讓你做點免費宣傳,在媒體中已經絕無僅有。從這個角度看,他們不但不似霸權,甚至還有點仁慈。

廣告商也不會那麼天真,以為不買廣告便有宣傳效果,但如果廣告內容真的很爆,引起受眾的共鳴,靠自然覆蓋仍能獲得不錯的效果。早前我們便有一個婚戒廣告,在沒有廣告預算的情況下,仍得到不錯的宣傳效果,但這些例子已經寥寥可數。

對於中小企來說,影響可能更大,因為他們資源有限,以往仍可以靠自然覆蓋做些生意,現在也不得不賣廣告。但廣告商銀包跟着生意走,如果媒體成本效益不彰,如何友善也不會有很多生意。

傳統媒體以內容吸引眼球,但Facebook卻反轉傳統模式,以廣告資源和運算法操控眼球,但如這個伎倆去到極致的時候,令消費者體驗不爽的話,而適逢有更好的平台出現,即使我們不唱Facebook霸權,消費者和廣告商也自然會用腳投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