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歷史的教訓

發佈時間: 2017/12/20

到日本廣島旅行幾天,經常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的原爆圓頂館近在眼前,看着金屬尚且熱溶變形,更何況是人的血肉之軀呢?圓頂館本由捷克建築師於1915年設計,辦過日本全國糖果大博覽會,年輪蛋糕也是在這兒第一次販賣。可是原子彈在上空爆炸,人民的美夢變成噩夢,整個城市和無數的生命在原爆中摧毀。

以為已能想像原爆的恐怖了?還不,過了河便是原爆資料館,資料館的展示安排直接而震撼人心。一進門便是原爆前的廣島,然後是原爆模擬投映,再然後便是廣島滿目瘡痍的景象。想像到如果自己長大的城市被這樣破壞是何等慘烈,實在很難制止眼淚。展品中一句來自當年採訪攝影師的話──「這是地獄」,深刻非常。館內不時傳來抽泣聲、抽紙巾的聲音,人的心情變得沉重,同時又更加珍惜和平。

在戰雲密布的今天,廣島市內有中學生發起反核、反戰的簽名運動。當權者肆意發動戰爭,發明操控這些造成大災難的武器,受苦難的永遠是平民,歷史已有教訓,只願人們不要遺忘。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