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退休理想價$518萬

發佈時間: 2017/12/20

想過理想退休生活,必須儲足「彈藥」。一項調查發現,港人的理想退休儲備金額達518萬元,較去年上升11%。而理想退休年齡為61歲,但超過6成人推算未來退休儲備不足,仍欠逾100萬元。理財專家提醒,退休生活應及早規劃,例如將資金作穩健投資、減少高消費活動等。

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AIA MPF)今年8月進行「理想退休生活調查」,訪問共1,010名年齡介乎18至65歲,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港人。調查結果發現,市民的理想退休年齡為61.3歲,較去年的60.7歲推遲,而理想退休儲備金額亦由去年466.4萬元,上升至今年的518.5萬元;退休後的每月花費亦較去年上升逾8%至1.4萬元。

逾半人不知強積金賺蝕情況

調查又發現,64%受訪者推算未來退休儲備不足,仍欠缺103萬元。認為儲備不足的受訪者中,有52%不知強積金賺蝕情況,44%人不定期、甚至從沒查閱強積金戶口,39%人亦不清楚自己的投資組合。

AIA MPF行政總裁馮裕祺指,強積金是退休儲備重要組成部分,隨着強積金資產愈來愈多,成員若繼續忽略其帳戶,將削弱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中重要角色的能力。而強積金服務電子化乃大勢所趨,隨科技進步及電子化普及,長遠有助減低強積金管理開支。

學者:襯早減少高消費活動

前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指,一般而言強積金可支付退休後約3分1的開支,建議應定期查閱強積金戶口狀況,將強積金戶口集中2至3個,並保留回報理想的戶口。他說,退休開支主要分為住屋、醫療、生活費用等,港人應趁年輕時及早計算退休所需資金,同時減少不必要的高消費活動,以便未來可過理想的退休生活。

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則指,港人若未能儲到理想的退休金額,可按實際情況作出調整,而年輕的打工仔可將部分資金投放於穩健的高息股票,既可定期收取股息,當股價上升時,轉手亦可賺取利潤。

記者:葉漢亮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