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進食要有好心情

發佈時間: 2017/12/20

很久沒有品嘗過香港點心,全家人在酒樓歎下午茶。正吃得很開懷忘形之際,阿媽發現鄰桌有多位女士不時望向我,然後交頭接耳,又再望向我,又繼續喁喁細語。

我知道自己被監視了,胃口即時消失,就連我的家人也感到不自在。其中一位女士更用手機好努力地搜尋我昔日的電視劇片段,然後讓身旁的女兒看。

為了證實手機上看到的真是我,這位女士還讓女兒拿着手機走近我看清楚些,證實坐着的就是她們所搜尋到的那個人。坐在我身旁的家人即時坐得很挺直,情況很是尷尬。

有位女士更刻意地把手機瀏覽到的維基百科資料,如朗誦般大聲讀出來。我想奉勸她們吃點心要專注,進食的過程中,牙齒咀嚼,舌頭運作,腸胃蠕動,全是由大腦皮層所指揮下進行的。

當全身的血液集中在消化道時,那些愛一面進餐,一面看八婆周刊、用手機或說人長短的人,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就會出現爭血現象,使消化糸統的血液供應因而減少,腸胃蠕動減慢而導致消化不良。

原本我們全家開開心心地吃點心,此刻都被她們倒胃口了。當這些三姑六婆滔滔不絕扮演完娛樂記者後口水乾涸了,找侍應沖茶及落單想點點心之際,侍應說︰「下午茶時間剛過了,明天請早。」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