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助治癌 紓電療化療不適

發佈時間: 2017/12/20

中藥助治癌 紓電療化療不適

中、西醫治療各有優勢與局限,近年醫學界提出「中西合璧」,以修長補短,為病人帶來最佳治療。有醫學界更以科學角度出發,按循證研究方法,為中藥成效建立科學及數據根基,帶領中醫藥步向現代化,令治療範疇更趨多元,如以5款草藥合成的方劑助治癌,減低病人在基本治療後的不適及復發機會,將進入臨床實驗。

本身是資深骨科專科醫生、現為中大中醫中藥研究所臨床研究中心主任的梁秉中指,西醫治療雖成功,但治療方式「霸道」,「西醫提倡針對性和單向治療,比如腎有事就換腎、有腫瘤就切除,很直接。」但梁指,不少病症都由多項因素構成,並非全是單向,故西藥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西醫在治理某些病症時,亦會出現「無蹺」的情況,「好像醫濕疹就必定用上類固醇,無其他方案。」

中西合璧 控病情減復發

梁表示,資深醫生了解西醫治療的局限、中醫又可如何輔助,「以癌症為例,電療及化療的副作用大,有復發危機,但配以適當的中草藥治療,情況便得以紓緩。」梁於2010年起,着力研發新複方支持臨床需要,而計劃用於助治癌的方劑,將靈芝、白花蛇舌草、穿心蓮、黃芩及刺五加共5款草藥合成,盼為病人紓緩基本治療後的不適及減低復發機會,現時研究已踏入總結階段,正設計臨床實驗。

協助治癌的方劑主要用作控制病情,目標並非令病人痊瘉,而是減輕痛楚、延長壽命,達至「帶病延年」。梁指,有關研究無意與西醫競爭,「始終處理癌症的最佳方法都是切除腫瘤。」

梁又指,中醫治療一般遵循古方,但研究卻以西醫的病理學解釋中藥成效,找出效果相若的草藥,繼而減少藥物數量,因而惹來中醫質疑。梁解釋,研究並非改良或挑戰古方,而是發展古方,現時研究亦涵蓋到皮膚治療等不同範疇。

記者︰陳冬綾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