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投資與投機 策略迥異

發佈時間: 2017/12/20

投資與投機 策略迥異

上次提到,我的姊妹Natalie因為當日放假,有時間盯着大利市機,眼見騰訊(00700)反彈之後,股價仍然偏軟,在「一時衝動」之下,沽出了在相對低位吸納的騰訊。

她當日買騰訊,雖然沒有很強的想法,但也是傾向長揸的,結果「長揸變短炒」,在股價「噪音」影響下,改變了本來想長期持有作為投資的想法。我認為Natalie這種做法是有點可惜,因此,我想灌輸一些正確的投資觀念給她。

持優質股要無視噪音

「她有聽過股神巴菲特的名字嗎?」

「有呀!他是靠投資成為世界首富吧!」Natalie說。

「對!他的投資策略主要是Buy and Hold,某程度就等於現時騰訊的單一大股東,他們買入騰訊之後一直持有,無論騰訊的股價如何變化,也沒有動搖他們的想法。」

「為甚麼可以做到這樣,難道他們也是跟騰訊保持距離?」

「正是呀!我告訴妳,如果是投資的話,妳應該只看公司的基本因素,包括公司的盈利前景、管治質素和財政實力等等;但如果妳是投機的話,則以上因素的影響不太大,妳必須每日盯着她的股價變化,以一些技術指標來決定買賣!」

「原來投資和投機是有分別的!」

「當然!說回股神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他買入一隻股票之後就長期持有,如果該股票下跌了,他不是考慮止蝕,而是考慮加碼,用我們普羅投資者的說法,其實就是溝淡。為甚麼他會這樣做?因為他在買入這隻股票前,已經做足功課,認為該股票的基本因素良好,價錢也吸引,所以才買入。萬一買入之後,股價因為客觀環境變差而下跌,他不是擔憂,反而是高興,因為可以再買一些平貨,直到該股票的基本因素轉差,才會考慮沽出。」

「但我們不是巴菲特,不可能有他的實力和經驗去判斷一隻股票的基本因素是否已經轉差(尤其是初期),以及長期持有一隻股票呢!」

短炒必須先定止蝕位

「我明白,妳和我都只是小投資者,沒有太多資源和知識去研究和分析。因此,作為小投資者,我會建議,如果大家買入一隻股票的動機是想短炒的話,就要嚴守止蝕,哪怕用簡單的標準,例如下跌一成就止蝕,又或者用一些技術指標來協助,去定出止蝕位。不過,如果妳買入股票的動機是長期持有的話,當股價下跌了,妳應該繼續持有,但應該去了解一下,該公司的基本因素有沒有很大變化。我認為,就算只看一些財經新聞也應該知道的。當然,如果妳懂得去查看公司的通告及業績,甚至年報就更好,如果真的是基本因素出現重大變化,只要是大藍籌,應該會有財經報紙報道的!」

「如果沒有變化,就可以繼續持有?」

「對呀,如果妳有信心和資本,更可以考慮多買一點呢!總之,只要是優質股,而妳又以長綫投資為目標的話,那就不一定需止蝕,反而應該考慮加碼。但如果妳不知道妳買的股票是否優質股,從短綫角度看,妳也應該考慮止蝕。如果是長綫的話,可以考慮用另一個標準,那就是,如果她連續兩年虧損的話,就要『壯士斷臂』!」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