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儲錢結婚切忌急進

發佈時間: 2017/12/20

上周網上流傳一個故事,話說一對情侶在過去6年各自每月儲蓄一萬多元為結婚作準備,近日在女方追問下,才發現男方於過去3年因炒股票輸掉90萬元「老婆本」,他雖沒因此欠債,但婚事卻要延期。事件惹來一班「花生友」議論,歸根究柢,其實都是男方不懂財務策劃累事。

釐定個人目標乃財務策劃的第一步,對就職人士以言,結婚通常屬中短期財務目標,投資方案不宜過分進取,所以應選擇價格波動性較低的投資工具,切忌把資金用作短炒股票頻繁交易。

分享喜悅 不一定鋪張

現今銀行定期存款利息低,如果婚期不是在一兩年內的話,正在儲蓄的戀人們不妨考慮短期保險儲蓄計劃,短年期計劃通常約5至7年,但缺點是投保人中途斷供或提早贖回,一般都會損失慘重。

假若想再進取一點的話,可考慮定期買入有穩定派息紀錄及波動性比較低的公用股,但這個方案風險略高,會有虧蝕的可能性。然而,由於以定期方式購入,受惠於平均成本效應,有緩和波幅作用,所以仍屬於不錯的選擇。

不過話說回頭,為何要花費巨額金錢在婚事上呢?結婚重點在於盟誓,宴請親友分享喜悅乃人之常情,但婚宴是否一定要筵開數十席?場地布置是否要極盡奢華?確實值得反思。

既然愛不是遊戲,結婚亦不是投資,不要為了一剎那光輝,而導致今後背負「永恒」債務負擔。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