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el夢想不停步

發佈時間: 2017/12/20

Fabel夢想不停步

在香港玩電子音樂的組合不多,默默耕耘的Fabel是當中的表表者。上月,首張專輯《SH叫T》面世,收錄了獲不少讚賞的歌曲如《夢花鏡影》、《困獸都市》、與盧巧音合唱的《自戀自在》,還有諷刺社會現象的《上傳狂》及主打歌《叫》,這張專輯算是Fabel出道四年的成績單,知音樂迷紛紛叫好支持。

自13年組成Fabel後,主力編曲的馮慶聰(Jimmy)和主音盧祝君(LoLo)由最初以搖滾風的音樂吸引樂迷,到慢慢找到屬於Fabel的風格--以電子音樂為主打。獨特曲風為他們累積粉絲,雖然數目不算多,卻無阻兩人的堅持。然而,提到電子音樂在香港並非主流時,他們似乎心有不甘︰「我們玩的音樂在外國其實很正常,在台灣也是,但在香港為何變成非主流?我很不明白。」Jimmy說罷,LoLo亦補充︰「其實過去十年香港比起整個世界(在流行文化上)都走得慢,為甚麼香港不能行快幾步呢?」

包辦歌曲製作

幸好得到老闆信任,Fabel在歌曲製作上一直很自由,Jimmy指︰「老闆完全沒限制我們做甚麼,亦很少改我們的歌,基本上(歌曲)還原度很高,與我們一開始的創作十分接近。」LoLo亦指︰「我們每個細節會想多一點。創作時我們已想好所有東西,由錄Demo到歌曲出街的每個過程,我們都一定參與其中。」

敢夢背後辛酸

創作音樂是Fabel的熱情所在,但談到音樂路上的辛酸,兩人都各有故事。讀音樂出身的Jimmy雖得到家人支持,但間中仍有朋友勸他要安定下來,他說︰「香港人喜歡看你的行業、薪金、升職機會去評估你是否成功,我覺得成功不是賺多少錢、做甚麼職位,而是喜歡並認同自己做的事有價值,你認為這事貢獻到社會,貢獻到人,幫到自己或其他人,或者令自己開心,總之影響不到別人,已經很好。」

因經濟或種種問題得不到家人支持的LoLo則說︰「很多人認為我們很幸運能夠晉身樂壇,又有人叫你堅持、加油,其實這些很廉價,你的一句『加油、堅持』,我在背後是付出了所有。」說到這兒,眼淺的LoLo禁不住流淚。讀設計出身的她,自言在音樂路上比一早認定音樂的Jimmy掙扎多,但她始終未有低頭,她說︰「我覺得依家已經企喺我想企嘅位置,無理由要返轉頭。」

撰文︰何美澄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場地︰Big Echo i-Box 銅鑼灣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