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補習流動車

發佈時間: 2017/12/21

我們目前雖然已為過萬名基層學生提供一對一免費補習服務,但長期都仍然超過2,000名學生在輪候中。我們的基層學生分布全港18區,區區都需要義師,因此如何持續在各區招募更多的義師,是補天加快配對和服務進度最重要的一環。

但由於補天歷史尚淺,資源人手也有限,過去在招募義師義工和宣傳服務方面都流於傳統,範圍也受到限制。因此難以加快配對進度,也未能令更多有需要的基層市民知悉和了解補天的免費補習服務,致使不少基層孩子無法得到學習支援。

此外,主持首次義補會面,持續跟進義補進程的義工——分區義務聯絡員(區義員)的數目多少也是影響配對速度和質素的重要因素。每個區義員都需要至少30分鐘的培訓,以往只能在補天總社進行,這使得距離總社較遠的地區很難培訓到足夠的區義員。

我突發奇想,希望能將那種大貨櫃車改裝成補天招募師生、培訓義工、介紹服務的流動服務車(義補車)。義補車的車身會畫上矚目的宣傳圖片和字句,使之成為補天的標誌,造成有別傳統的招募方法和推廣印象,達至更佳的效果。義補車可四處流動,方便補天到各區招募師生和義工,並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培訓和支援。

我們當然沒有能力購置這種車,但如果貨櫃車公司能免費借用就好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