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令人欲罷不能的河豚

發佈時間: 2017/12/21

令人欲罷不能的河豚

香港這個地方大多數要食、要買的都應有盡有,但要食我最喜歡的雞泡魚,最好還是去日本食。於是趁聖誕前夕,我便飛去大阪滿足我的口腹之慾。

河豚有毒,萬一不幸吃河豚中毒,大約20分鐘身體便會開始麻痹,之後呼吸變得困難,接着身體完全麻痹,指尖不能動彈,失去意識之後呼吸和心臟停頓,直至死亡。(整個過程大約四至六小時)

日本有專門處理河豚的料理人,他們必須取得專門的料理河豚資格證,在專業機構進行一年培訓,考取廚師資格證之後,需要在餐廳有兩年以上的實務經驗後,才可以參加河豚方面的理論考試,通過理論考試之後,必須在河豚料理的餐廳裏進行為期兩年以上的技藝學習,之後再參加實際操作考試,通過考試之後,才可以有料理河豚的資格。

日本對料理河䐁的人有那麼多要求兼十分嚴格,所以我就算不幸中招,為食而死,都叫做有價值一點。可能你會覺得食條魚搵命搏好儍,但當我咀嚼他們切得薄薄又透明的刺身時,那份咬感帶出的鮮味已令我興奮!再吃有松茸、茼蒿和豆腐打底的雞泡魚火鍋,湯滾了,放下一大塊一大塊的河豚肉連骨,煮熟後吃,再一次感受到這種魚的鮮味和清香,味蕾一叮,high到翻眼。

最令我欲罷不能的,非雞泡魚精子白子莫屬。白子的質感似乳酪和豬腦一樣,滑嫩肥美,事實上更勝百倍,中國形容為「西施乳」,可想而知那口感的吸引力。白子可用作燒烤或是油炸,蘸上橘醋、醬油,更可生食……將之含在嘴內,oh!My God!今次真的令我欲「鮮」欲死,帶我登上極樂世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