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暖飯 抗寒風

發佈時間: 2017/12/21

最近幾天寒冷天氣警告而明天又是冬至,佳節當前卻天寒,對不少基層長者和弱勢社群來說,這時一口熱飯可能已抵得了生活艱難的百般滋味,而「深水埗明哥」陳灼明日前又再寒冬送暖,為310位基層市民及長者送上飯盒和餃子,值得鼓掌、值得讚賞。

今次明哥是聯同「餃掂」為基層及長者送暖,逾300個飯盒以外,每份餐還包括一份餃子、老火湯及兩個橙,其中松茸餃子更可抗氧化養生。

300多個飯盒餸菜也夠特色,有蒸三文魚、南瓜餅及蔬菜,可見明哥不單派飯,也願意花上心思為有需要的人士。

回歸基本,行善可以十分簡單,就是從溫、飽入手。

香港這個華人社會一直有贈醫施藥、送寒衣、派熱粥的傳統,乃至帶有宗教色彩的善行︰盂蘭節派米、到佛寺添香油、基督教會的奉獻文化,以及穆斯林會照顧戰死族人孤寡遺孀等,而明哥就選擇派飯。

明哥向基層派飯始於深水埗,初期每星期派約60飯盒,時至今日,每星期已派1,200,全年應派逾60,000個,增長20倍,「業務」拓展成績驕人。

佩服明哥派飯親力親為不在話下,但他在惡劣天氣下仍以他服務的基層市民為念的一份熱誠,就更令人敬重,例如在「天鴿」襲港,10號風球高懸下,明哥卻想到派飯的機構亦將停止服務,令「老人家隨時無飯食」,遂即募捐,成功籌集到約300個飯盒後便即煮飯,當天下午5時,由義工冒着風雨,送給有需要基層。

明哥今年更獲嶺南大學頒發榮譽院士名銜,以表揚他為社會所作的善行和貢獻。

明哥當然不會是為院士銜而去行善,也曾表示希望日後「唔好再有『明哥』」,但其實香港社會在可見的將來都會有弱勢社群,尤其是長者和露宿者,而「明哥」派飯,不單不會減低露宿者脫離露宿行列的動力,反而可以填補政府,或有關機構在支援上的不足。

明哥照顧弱勢社群的義舉,需要社會各界支援,正如他說派飯規模愈來愈大是得到不少機構和熱心市民的支持,即使大家未必可以長期支持,「接力」支持又如何?今天你,明天我,後天他、她,接力支持明哥,讓義舉延續下去。

對社會上有需要人士,大家如能以同理心出發,隨緣支持善行,香港築福更多,尤其是遺產稅已取消了逾10年以上,有關人士更應取諸社會,用諸社會,支持、協助類似明哥派飯的善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吶喊、鼓掌。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