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Moscato d'Asti 令人愉悅

發佈時間: 2017/12/21

Moscato d'Asti 令人愉悅

親戚Grace從日本帶來一盒晴王麝香葡萄送給我,這種葡萄皮薄而果肉爽脆,入囗甜中帶酸,食之如品靚酒,令人回味無窮,怪不得被譽為果中之王!

有人問,現時市場上有所謂香印與晴王,到底有甚麼分別?首先要明白香印是近十年來日本人研發出來的新葡萄品種,以「安藝津21號」及「白南」雜交而成,誕生的新品種名為Shine Muscat即香印。根據血緣可以算是釀酒葡萄Muscat的孫子,因為「安藝津21號」的本身帶有Muscat of Alexandria亞歷山大麝香葡萄的血統。

Muscat of Alexandria是葡萄的古老品種,古人既以之作為食用,亦用之來釀酒。這葡萄名字中的Alexandria極可能與埃及有關,因為埃及有一個亞歷山大港,加上歷史上有記載埃及妖后(Cleopatra VII公元前69年至公元前30年)很愛喝用Muscat釀的甜酒!

香印的身份弄明白了,那麼晴王又是甚麼?原來香印在日本的產區包括有:岡山縣、山梨縣、長野縣、香川縣及山形縣等地,當中岡山縣的全年平均降雨量只有1,000毫米,日照時間超過2,000小時,故有「晴天之國」的美譽。

由於日照充足而天災甚少的關係,所以這裏的香印葡萄都可以等待至最成熟一刻才摘取,甜度冠絕其他產區,故此晴王麝香只可以來自岡山,相等於酒中的列級葡萄園(Grand Cru Classé)!

Muscat釀成的酒香中帶甜

說到Muscat這個品種釀成的酒,近年在香港和內地都非常流行,愛其香中帶甜也。

最近飲到一款Manfredi Moscato d'Asti 2016 DOCG,Asti是意大利西北部的著名微氣泡酒產區,屬於產區監管級別中最高的保證法定產區DOCG(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eGarantita),規定用Muscat葡萄,並必須把酒精含量定在5.5%才可取得DOCG認證。

這酒聞香有青檸、荔枝、玫瑰花和蜂蜜味,入口初段清甜,在口內一兩秒後會有陣隱約的柑橘味漸次出現,加上少許氣泡刺激味蕾,增加不少層次感,是一瓶令人喝得愉悅的酒,怪不得那麼受歡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