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合桃腰果 栗子雞湯

發佈時間: 2017/12/21

合桃腰果 栗子雞湯

「氣溫進一步下降,真的冷了許多,出門時要加件厚外套。」Irene說。

「冬至一陽生,冬至是一年中日照時間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日照開始慢慢延長,陽氣漸長,因此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冬至前,大地的陽氣一直往下收藏,萬物收藏積聚,充實於內,人體順應自然。對人體而言,冬天相應為腎,因此我們應趁此時好好補腎。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經過早上和下午,一天的辛勞,到了晚上要好好休息,第二天才能精神奕奕,再工作和享受生活。冬天就好像晚上,我們經過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臟腑的陰陽氣血難免有所偏衰,這時調補身體,為非常合理的養生之道。」我說。

「補腎?是否要吃巴戟天、鹿茸?」Irene問。

「巴戟天、鹿茸為補壯腎陽,強健筋骨的重要中藥,這時理應可以服用。不過,有沒有聽過有些人虛不受補,或吃了鹿茸會流鼻血?」我說。

「當然有聽過。為甚麼?」Irene問。

「如果你要換新梳化,會把新的搬進屋才把舊的移走嗎?」我問。

「當然把舊梳化丟掉才有空間放置新梳化。否則以我家這麼狹窄,新梳化不可能進屋呢!」Irene用堅定口吻答。

「這些純補陽的中藥就像新梳化,舊梳化就像體內的垃圾,如痰濕、瘀血,如果我們不先清除掉,就會阻礙巴戟天、鹿茸發揮作用。新梳化不能進屋,就會阻擋出路,造成虛熱。所以有些人明顯陽氣不足,但一旦服用補陽中藥,出現熱氣狀況,如咽痛、流鼻血之類。所以服補陽中藥之前,必須先把體內垃圾清除。」我解釋。

「哎呀,我如何得知自己已經沒有痰濕和瘀血呢?」Irene問。

「一般人當然不知道。因為這牽涉中醫診斷。所以我建議如果要服純補陽中藥,請先教中醫師。如果把握冬天進補,應以食物着手。」我答。

「那麼請教一下有甚麼食物可以選擇?」Irene問。

「我們日常保健應以食物為主。當然生病了,就要請教中醫師處方中藥。食物都是輔助,不能取代中藥。順應冬天陽氣收藏要補腎,脾作為後天之本,脾胃強壯能更適應天氣的變化,所以健脾不可少。

「這時可以煲合桃腰果栗子雞湯來健脾補腎。合桃性溫、味甘,入腎、肺經,有補腎固精、溫肺定喘、潤腸、治腎虛喘嗽、腰痛腳弱、陽痿、遺精、小便頻、石淋、大便燥結的功用;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雞性甘、味平,入肝、腎、肺經,有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的功效。」我說。

合桃腰果栗子雞湯

材料︰合桃一両、腰果一両、栗子六粒、蜜棗兩粒、生薑兩片、雞肉六両。

製作方法︰

一、雞肉洗淨汆水;

二、將所有材料加入水中,以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

三、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