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規助吸新經濟股來港 港交所靠科企起飛

發佈時間: 2017/12/21

港股市場終於迎來改革,港交所(00388)上周五公布擬落實修訂《上市規則》,容許市值百億元以上的新經濟公司,以「同股不同權」方式在主板上市;市場認為此舉有助提升香港上市吸引力,長遠有助港股交投及IPO集資能力,港交所最能受惠。

港交所今次提出改革,在「同股不同權」上市的有關企業必須是「新經濟股」,港股市場過度側重「傳統經濟股」令市場憂慮競爭力。據港交所數據顯示,目前新經濟行業市值佔香港上市公司總市值比重約為3%,遠低於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和紐約交易所的60%及47%。

而高盛指,過去幾年,香港的IPO集資額達到全球最多,但實際上是受益於內地國企改革,紛紛赴港上市。隨着愈來愈多大型國企來港上市,剩餘未有來港的而又規模大的國企「買少見少」,港交所的首次及其後發行的上市費收入於2015年及2016年連續兩年下滑。

大型國企多已上市

高盛指,內地的「新經濟」公司正在孕育發芽,她們可以選擇去美國或者在A股上市,雖然香港有健全的法律體系及專業的從業人員,但在這波新經濟公司的上市浪潮中,香港仍會面臨很大挑戰。

因此,該行稱香港市場需要與時並進,修改一些規則來吸引這些公司赴港上市。

現時大部分新經濟企業、科網企業往往更傾向「同股不同權」的模式上市,箇中因由是出於科技公司在發展過程中普遍需要多番融資,這會大量稀釋股權。而掌舵人為了保證公司控制權,大多採取「同股不同權」架構。

有望帶來小米螞蟻金服

有分析指倘香港「同股不同權」政策於明年落地,近期傳出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好像是小米及阿里系的螞蟻金服等有望選擇來港上市。

高盛預期,香港市場於2018年集資額有望達到400億美元(約3,127億港元),為2009年以來第二高,而且很多公司都是來自新興科技行業;中金預期,更多新興產業上市有助刺激投資者參與意慾,令港股每日成交金額增加,料有利港交所。假如新規成功落實,更多新經濟企業來港,有望帶動IPO集資額及交投水平,令港交所盈利繼續趨升。

聚焦行業龍頭

【Buy】港交所(00388)

基本分析︰

花旗指新例有助吸引新經濟企業,料明年IPO活動為該股重要催化劑,重申港交所「買入」評級;摩根大通指,港交所嚴控成本及收入回升,均有助推動2017至2019年經營利潤率到66%至69%水平。高盛亦指,企業盈利及股價表現強勁推高港股交投量,料明年港股表現仍將強勁,成交量將再創新高。

昨日收市︰232.6元

花旗目標︰290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