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明年油價勢衝高回吐

發佈時間: 2017/12/21

康︰港股開始淡靜了。

陸︰都是預期之內。

康︰那繼續周二的話題吧!

陸︰你周二曾指出,前高盛著名分析員奧尼爾預期,油價會見80美元,我亦有看該分析,他的其中一個理據是全球經濟好轉,因而令原油需求上升,刺激油價向上。

康︰不過最有趣的是他同時預期,油價在明年年底會回調至60美元的水平,所以經濟因素不是他的唯一理據,甚至不覺得會令油價持續上升,因為奧尼爾的另一個理據是來自遠期期油價格有上升的趨勢,同時現貨期油卻高於5年期期油的價格,這會令投資者更熱衷於投資期油市場。

陸︰根據他的想法,似乎經濟是一個憧憬,同時熱錢流入才是一個因素。

康︰再配合到其他期貨市場,其實亦十分合適,所以我相信明年上半年商品市場會有不錯的表現。

陸︰那為何下半年不看好?

康︰奧尼爾似乎沒有提到為何油價在年底會由80美元回吐至60美元,但我相信與經濟的推動力最終不似預期有關,又或者熱錢炒作過後,發現商品市場的供求不至失衡,屆時自然會獲利回吐。

陸︰所以商品市場明年上半年可以看好,但下半年又是需要小心的時候。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