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訓練費貴 損工作吸引力 首批來港柬傭僅10人

發佈時間: 2017/12/22

港人對外傭需求大,港府今年3月開放柬埔寨外傭來港簽證,原預計本月首批有千名柬傭到港,惟因當地招聘不踴躍,現僅得10人。有中介指柬傭對來港工作有疑慮,加上訓練費偏貴,料柬傭或成孟加拉外傭「翻版」,在本港市場難成氣候。

柬埔寨政府與香港柬埔寨人力資源發展協會今年4月簽協議,擬年底輸入首批千名柬傭。惟協會發言人指,上月底及本月初共約10人抵港,因柬傭屬新市場,有待已來港的一批柬傭日後回國報訊,讓當地人多了解香港,相信明年陸續增加人數。

不熟本港情況 影響意慾

發言人又指,柬傭已接受培訓3個月,「日常廣東話單字及單句聽得明,部分曾到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打工的,就略懂英文。」由於柬傭有其他市場,加上她們不熟香港情況,故首批來港人數較少。香港僱傭公會顧問伍斯傑指,柬傭需受訓3個月,繳付當地政府、培訓學校及本港代理費用合共約15,600元,比印、菲傭的8,000元至11,500元為高,「柬傭來港要做4、5個月才可還清費用,窒礙來港意慾。」

該會主席陳東風指,代理柬傭利潤低,「起初說每位柬傭要畀2,500元當地中介作招募費用,一聽已無晒興趣。」而僱主對生力軍又持觀望態度,吸引僱主聘柬傭要用減價戰,「請菲、印傭費用8,000至10,000元,柬傭最多叫價6,000至7,000元,引入成本高、利潤低。」

恐變「雞肋」 成孟傭翻版

香港外傭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僱主對柬傭來港有期望,「如果首批得咁少人,就有點失望。」她指,過去數年孟傭口碑差,「易黑面」,希望港府多到柬埔寨宣傳,讓柬傭多認識本港就業市場。

5年前,本港引入孟傭,惟反應奇差。陳東風指,孟傭學中文能力偏低,「又唔襟鬧,整個市場變成雞肋。」而柬傭多是小學及初中學歷,不及菲印傭般學外語快。

當年率先引入孟傭的得成僱傭中心總經理廖翠蘭承認,孟傭在港反應不理想,「孟傭性格忍受不了僱主責備,故現一年只做10多個案。」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