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袁國強傳已辭職 12.31離任 料交棒鄭若驊

發佈時間: 2017/12/22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有傳已向特首林鄭月娥請辭,結束5年多的從政生涯,並由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棒,將於明年1月2日履新。袁國強下周會在北京見證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獲通過,完成「三步走」的第二步。律政司表示對消息「不作評論」。

53歲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近年至少3次因腸部不適入院,早前有傳新一屆政府換屆後,他只會短暫留任半年。昨日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袁已向特首林鄭月娥請辭,敲定本月31日離職,但消息未獲官方確認,律政司發言人稱不作評論。接任人有傳是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於明年1月1日就任,1月2日履新。鄭若驊昨返辦公室時,無回應傳媒追問。

鄭被譽女公職王

林鄭月娥昨接受電台專訪時,形容袁是好的合作夥伴,是勤力的人,但表示「無人可一生一世」,並會尊重每一位司局長的個人決定。

現年59歲的鄭若驊,早於1987年分別在香港、英格蘭和威爾斯獲大律師資格,1990年在新南威爾斯獲大律師資格,1995年在新加坡取得事務律師資格,2000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2015年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特委法官,任期3年。她被稱為「女公職王」,公職包括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等,亦曾擔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於今年中卸任。

有傳是接替律政司司長人選之一的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稱,鄭若驊是適合人選,認為鄭處事成熟、有國際視野,各方面都很卓越。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期望未來律政司司長能恪守法治原則,法律界受到抨擊時敢於說公道的話。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鄭在政治上較低調,於現時政治對立的形勢下,找一個政治色彩較淡的司長對社會有幫助。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