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節將到 關懷弱勢

發佈時間: 2017/12/22

佳節將到 關懷弱勢

今天冬至,又到聖誕。佳節當前,大家吃喝玩樂的節目自然不會少,但節日的溫馨和喜樂,並不應只來自物資,尤其是當自己「有」的時候,便要特別記掛着那些「無」的弱勢社群。

附圖中這名阿根廷小女孩在近攝氏38度的高溫下,伏在市中心街頭舔水氹的污水解渴,實在令人痛心。這小女孩原來是南美土著,但原住民族群貧困,鄉村小童常被成年人逼往城市行乞。走在酷熱的街上,口渴難耐,她惟有舔地上的污水解渴。若她是你或你的子女,你又有何感覺?

外國傳媒經常傳來一些動盪與不安的消息。中東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後,抗議、示威升級,又不斷爆發衝突,令這個與基督教甚有淵源的古城,在今個聖誕再添陰霾;回看亞洲,大批羅興亞難民正棲身於孟加拉的臨時難民營,雖然環境擠迫、衞生欠佳,又擔心會被綁架或遭性侵犯,但難民都不願意在沒有任何安全保證下,返回位於緬甸的原居地。

聖誕佳節原是一個喜樂、平安、充滿盼望的日子,即使撇開宗教的意義,也是充滿愛心和關懷的節日,而不是叫人肆意消費、狂歡。

與世界上不少城市比較,港人的物質生活和穩定的社會狀態,都得來不易,若你覺得自己「有」,就更應記掛着那些「沒有」的人,他們可以是那位阿根廷小女孩、羅興亞人,甚至「深水埗明哥」派飯的對象:長者、露宿者等;又或者一些來自破碎家庭的人、受精神問題困擾者等等,聖誕節是愛心關懷的日子,大家未必要像「明哥」般派飯,「施比受更有福」,只要多點關愛,付諸行動,或僅記掛着那些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哪裏有盼望,哪裏就會有平安喜樂。

今個冬至或聖誕,食少一點,捐多一些,大家應可做到。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