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秒視頻廣告法則

發佈時間: 2017/12/22

六秒視頻廣告Bumper Ad並非甚麼新事物,YouTube在2016年已經推出,但今年年頭卻開始力推,來到聖誕節前這廣告旺季,成為了不少在網絡世界打廣告的廣告商戶至愛。Bumper Ad備受廣告商戶的青睞,其一原因就是觀眾不可以跳廣告,廣告開始了,觀眾就要被迫看完。所以足本六秒的收視,明買明賣,曝光率必有保證。

網絡世界打廣告,要逼觀眾把廣告播完(是整整播完,不一定是看完)甚艱難,理論上因為收視有保證,Bumper Ad基本上就是一個完美的網絡廣告模式,廣告客戶一分一毫也不會浪費。難怪一時間廣告客戶對其趨之若鶩,荷包即掏。

但問題是,我發覺不少廣告商戶在YouTube投放Bumper Ad時,大多只是一廂情願地把廣告「兜口兜面」地投向觀眾眼球,卻鮮有考慮過觀眾的體驗與感受。即使是六秒,但因為出現頻繁,於是亦有疲勞式轟炸的感覺,某程度上有機會令觀眾因廣告而對品牌生厭。

廣告的本質就是干擾,亦因為這原因,廣告創作人如我等才需要每天在花腦筋,希望能夠透過有趣的故事、充滿娛樂性的畫面,或是一些觀眾可能有興趣「留意一下」的廣告內容,盡量令廣告的干擾性減至最低。事實上,不要說六秒,哪怕只是一秒,干擾就是干擾,可以很惱人。

的而且確,六秒Bumper Ad搶眼球這一招的功能性很強,但也幾乎是它唯一的功能,它不會為你的網站直接帶來人流,廣告亦不會有engagement的成分。廣告商戶在製作六秒Bumper Ad的時候,要先了解這本質,然後大可考慮這作為前導性廣告(Teaser Ad)。即使只有六秒,亦可以先透過創意畫面或具吸引力的信息,引起觀眾的好奇或注意,然後再以其他的廣告創意,透過不同的廣告頻道繼續誘導消費的興趣,把故事好好地說下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