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五本書

發佈時間: 2017/12/22

創業五本書

以下五本書沒有特定主題,是按個人對創業的認識,由淺入深而定︰

創業入門︰對剛創業或蠢蠢欲動創業的朋友,我推薦兩本書︰Peter Thiel的《Zero to One》和Guy Kawasaki的《The Art of the Start》。

過去也曾多次在文章中提及Peter Thiel在2012年為史丹福大學講課整理而成的《Zero to One》,它不但全面,而且在許多概念上一針見血,是一本極有啟發性的書籍。至於Guy Kawasaki的《The Art of the Start》,則是我的創業啟蒙書,每章篇幅都很短,沒有廢話。

唔上唔落︰當你已有一點融資和營運的經驗後,建議可參考一些成功創業者的故事,看他們如何隨企業成長,克服一關又一關。

在美國,Amazon是FAAMG五大中最多人看好可以「千秋萬世」的一家,這和其創辦人Jeff Bezos的超長綫策略大有關係,這點在《The Everything Store》一書中有很好的描述。

作者Brad Stone另一本較新的書《The Upstarts》,則講兩家後起之秀︰Uber和Airbnb。他倆都是全球最炙手可熱的「獨角獸」(未上市而市值逾十億美元),而且同屬「共享經濟」的佼佼者;但除此之外,兩家初創由創辦人的背景到公司文化都大相迥異。

泥足深陷︰如果你在創業路上已站穩陣腳,而你現在思考的問題是如何兼併收購、擴充版圖的話,那不妨看一本非創業類的書︰《Prisoners of Geography》。這是一位有十年創業經驗的朋友推薦給我的,也是我今年看過最精采的書。作者Tim Marshall是英國一位專跑國際和外交新聞的記者,視野恢宏。

本書的立論是,一國的枯榮和文化早由其山川湖泊、氣候地理決定,不論誰當政都逃不過。明白這個道理就會發現,了解自己身處的地理環境比一切都重要。我朋友現在反覆問自己最多的問題是︰地殼有沒有變動?氣候改變了嗎?

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想懶洋洋過一個不必動腦筋的聖誕,又想得到一些對創業有用的啟發,那只管煲電視劇《Silicon Valley》好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