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環團爬摩天輪促「走塑」 警拘19人

發佈時間: 2017/12/22

12名環團成員昨冒險爬上中環摩天輪並拉起橫額,促市民關注塑料製品氾濫問題。警事後以涉嫌公眾妨擾罪拘捕19人,並嚴厲譴責事件。而香港摩天輪指亦受示威影響,致昨需全日暫停服務,進行全面檢查。

綠色和平12名成員昨晨闖入中環摩天輪,並爬上摩天輪支架欲展示「夠鐘走塑」的巨型橫額,但因天氣關係不成功,全部人逗留逾6小時後在下午返回地面。摩天輪公司就事件報警,消防高空拯救隊、多架消防車及救護車在場戒備。警方事後嚴厲譴責事件,以涉嫌公眾妨擾罪拘捕19人。中區警區助理指揮官陳憲鈞指,示威者在攀爬時多次墮下攀山用金屬扣等物品。

香港摩天輪指,因示威影響,昨需全日暫停服務,以進行全面檢查。

摩天輪昨日暫停服務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朱江事後稱,中環是本港地標性區域,在此示威是要清楚告訴政府、企業和市民膠污染危害可長達百年,不能再拖延不解決。他向受示威行動影響的市民致歉,但強調行動前已經詳細計劃及專業訓練。

綠色和平又指上月以問卷及實地調查追蹤8間快餐店使用即棄塑膠情況,發現快餐均會向堂食顧客派發即棄餐具,推算其中5間快餐店年均使用逾4.2億件即棄塑膠製品。且不少快餐店聲稱使用可「回收」或「可降解」,如rPET、PLA物料製作的餐具,但相關物料降解能力存疑。

綠色和平批評8大快餐店中,僅3間有記錄即棄餐具用量,且全數快餐店均拒透露派出餐具數量,促企業盡早訂立具體淘汰即棄餐具方案。至於昨日赴港的「彩虹勇士號」,在下月會連續2周在香港海域最少10個地點採集樣本,統計及分析海洋塑膠垃圾量。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