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教育是一個使命

發佈時間: 2017/12/22

建築教育是一個使命

在香港想成為註冊建築師,傳統途徑一定是香港兩所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所提供建築學士及碩士課程,或從海外大學畢業完成碩士課程,再加上兩年相關的工作經驗,成功考取香港建築師專業資格評核試後,便能成為建築師。整個旅程由踏入大學的第一年起計,大約需要十年時間。作為一個社會上專業人士,所付出的時間一定比其他職業為多。

昔日可選擇的路不多,但時至今天香港還有另類蹊徑,可供對建築抱有熱誠和興趣的學生選擇,珠海學院便是其中之一。傳統大學的最低入學要求當然是中、英語文能力達到相當水平的成績,但這先決門檻可能令部分對建築創意有天份和理想的莘莘學子止步,珠海學院便正好提供另一個平台,讓他們可以學習建築,發揮創意,建設社區。

新落成的屯門校舍,今年剛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全年境內建築大獎」,優勝之處在於「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既能包容學院全部所需,包括圖書館、課室、教學樓、學生宿舍、體育場地等,同時兼容寧靜校園特色,把垂直功能疊起及立體交通的概念融入校舍設計,彰顯互相緊扣的建築空間;且能平衡各功能上不同建築的體量,演繹了香港高密度的城市縮影。

置身這所建築大樓內,不單能感染濃厚的學術氛圍,還可激發創意,突破設計框架。在這裏,導師和學生之間的交流和互動猶如一個大家庭,既能啟迪學生們追求專業知識和擴闊視野,亦能探索無止境的設計意念。最感動的是他們有着充滿使命感的真摯心情,和一團灼熱的「火」。學生既然有一股衝勁,以及對社會議題探求改變和解決的初心(例如利用空置多年的校舍改造為過渡性的居屋),為何不能給予他們機會和時間,去浸淫、磨練、沉澱和思索?

建築教育不僅僅是一份教導學生、傳承經驗的工作,更重要是抱着「青出於藍」的使命,去給予更多「千里馬」同等的機會,讓他們能發揮所長,於草場上馳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