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VE生參與研創 突破時地限制 VR世界潮學太極

發佈時間: 2017/12/22

中國傳統文化太極與虛擬實境(VR),兩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和多媒體創作高級文憑學生,最近參與研發出「太極虛擬實境(VR)應用程式」,希望透過該程式,將太極變得有趣味和迎合潮流。

研究團隊首先利用「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收集太極師傅教授的十多式正宗太極推手動作後,再設計多個如庭園、寺廟等具中國特色的虛擬場景,用家只要手握類似遊戲手掣的VR控制器,便可隨太極模擬機器的軌迹移動,耍出各太極推手招式,而程式亦會顯示動作是否合標準。

有助減壓利學習

有份參與研發的其中3名學生曹智仁、馬翊瑋和陳嘉杰,均就讀IVE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2年級,其中曹同學稱,「當用家戴上VR眼鏡後,就如身處那些場景中學習,仲可以選擇唔同背景音樂配合訓練。」同讀該課程的2年級女生梁子晴指,該程式易上手,不受時間和地點所限,而學太極令她感到平靜和放鬆,有助減壓,對學習也有幫助。

IVE(屯門)資訊科技系高級講師羅國豪稱,團隊計劃將研究推展至開發「智能鞋」,透過數據分析等,改善用家於練太極時腳部重心轉移的力度,提升平衡力。

學科獲軟件公司認可

團隊今次是運用Unity遊戲開發引擎、VR技術和3D圖像製作軟件設計該應用程式,而IVE資訊科技學科最近獲Unity Technologies授權及認可,成為大中華區首個及香港至今唯一一所「Unity資訊科技卓越中心」。

記者:蔡淑儀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