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主宰音樂流行文化?

發佈時間: 2017/12/22

蘋果主宰音樂流行文化?

經常聽電台的你,有否試過想知道DJ正在播放歌曲的歌名和歌手,卻不知從何查起?手機軟件Shazam是一個音樂辨識平台,只要用戶對着手機播一段音樂,或哼出旋律,人工智能就能夠幫你找出歌曲。

這軟件最近成為國際產經新聞的焦點,因為蘋果公司罕有地證實他們收購了Shazam,據市場傳聞動用了四億美金。如果消息屬實,便成為這個集團歷年來最大宗收購之一。

有分析指出,Shazam這麼值錢,主要並非因為它的技術,而是因為它擁有一個龐大的數據庫。Shazam可以說是音樂辨識應用程式的鼻祖,它早在2008年已經面世,當時智能手機還未算流行,自2009年它在Appstore上架之後,一直都是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之一。至今已經有10億部手機下載過,而活躍的用戶則有1.2億。《金融時報》指出,Shazam為音樂製作人提供了一個分析控制中心,唱片公司可以靠來它緊貼樂迷的口味。

Shazam的投資者馬諾瓦克在一個專訪中透露,當有人通過Shazam去尋找一首歌的時候,就發出一個很強烈的訊號——這首歌非常有吸引力或很與眾不同。通過數據,他們可提前33天預測到權威音樂流行榜Billboard Hot 100的排名。如果蘋果公司能好好利用大數據,做好音樂策展工作,它甚至有機會主宰音樂流行文化!

不過,市場對這個收購並非一面唱好。有用戶憂慮Shazam會從此停止支援其他的音樂串流平台,甚至不再向蘋果手機以外的智慧型手機提供服務。美國財經媒體《CNBC》形容,蘋果一旦這樣做,無異於把Shazam這隻會生金蛋的雞用慢性毒藥殺死。此外,蘋果的Apple Music雖已有3,000萬個付費用戶,但比起業內龍頭Spotify有6,000萬個付費用戶,形勢上仍然落後一大截。《華爾街日報》指,Spotify和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最近互換股票,意味着全球兩大音樂串流平台將會聯手,市場的競爭將會變得更加激烈。

時屆年底,亦是世界各大音樂排行榜播放年度金曲的時間。想知道正在收聽的是甚麼歌?現在你知道該怎做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高福慧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