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智能革命 將誕生21種新職位

發佈時間: 2017/12/22

人類真的最終會被AI取代而失業?科技新聞網站Techrepublic引述專業服務公司Cognizant研究,指各個職場職位均會因AI而有革命性改變,估計在未來10年,會有多達21種新職位出現,打工仔宜早作準備迎接改變。

1.數據偵探(Data Detective)

網絡產生大量數據,企業不可能靠人力去掌握所有運作細節。數據偵探應用他對數據、資訊科技與法律方面的知識,整合企業手上所持有及其他來源的數據,從中挖掘對其企業有意義的資訊。

2.聊天員(Walker/Talker)

發達國家開始引入機械人提供安老護理服務,但人始終想有真實交談對象。在護理相關的領域,日後會出現與人聆聽、談話的工作,專責去關心受照顧者。報告預估會出現類似Uber叫車的平台,配對想找傾訴對象的人與聊天員。

3.人機團隊經理(Man-machine teaming manager)

職場上人類與機械人同時工作的情況大增,需要調整兩邊各自負責範疇以發揮更高效率。人機團隊經理這職位將依據不同行業、企業的情況,調整工作流程、改善機械人的程序、向人類同事解釋機械的運作等等。

4.體能健康顧問(Fitness commitment counselor)

隨着科技發展,人類生活更便捷,卻更少運動。這個職位與現時的健身顧問有點類似,但需要透過監察客戶的健康裝置數據,遙距為客戶提供更貼身及時的健康建議、運動教練等服務,鼓勵他們按照計劃做運動及跟隨飲食建議。

其他職業包括數碼裁縫、AR體驗設計師、AI業務發展經理等等,總共21項職業。這些職業的共通點是要與人工智能合作,或積極採用數碼平台的資料,以完成電腦所未能勝任的工作。換句話說,在已有的職業、資歷基礎上,對AI等科技加深認識,以在未來職場發揮,相信是難以避免的趨勢。

AI自學 創作《哈利波特》3頁新章

最近網上流傳了數頁《哈利波特》的新篇章,竟是由AI所寫成。這本「新書」《哈利波特與像一大堆灰燼的肖像》目前公布了一個章節,長約3頁,由專門研究人類與機器協作的科企Botnik Studios,利用AI創作。

Botnik Studios利用機器學習及電腦演算法,讓AI閱讀和分析《哈利波特》整個系列的7本小說,並讓它創作自己的故事,預測未來故事走向。最後由電腦語言編輯修改內容,由二次元的虛構語法,變為一本可讀的小說,但小說內容就全由AI撰寫。該3頁紙雖然讀起來與一般小說無異,但就沒有太多創造性及故事伏筆,有點像將不同句子拼湊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