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食湯圓 卡路里易超標

發佈時間: 2017/12/22

團圓食湯圓 卡路里易超標

今日冬至,「做冬」後吃湯圓是傳統習俗,寓意「團圓」。中醫認為由糯米製成的湯圓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健脾暖胃、禦寒的作用。但湯圓熱量高,進食4粒已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如配搭一碗合桃露、芝麻糊等中式糖水,隨時卡路里超標!中醫師及營養師均建議,淺嘗為佳,或可自製低熱量、低脂紫薯湯圓。

過量進食 可致胃脹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湯圓的主要成分為糯米,糯米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健脾暖胃、止虛寒的作用;若以芝麻、花生作餡料,芝麻可滋養補腎、補血、潤腸,花生則悅脾和胃、潤肺化痰,同樣是滋補食材;紅豆餡料則性平,有祛水腫、健脾益氣的功效,「天氣凍的話,吃湯圓可以暖身」。

《黃帝內經》記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季養生首重養腎,此時進補吸收最佳,更能發揮作用。劉芷寧指,湯圓由於味甘,過量進食可致胃脹、腹瀉、消化不良,而且有痛風、關節痛、腰痛等痛症的人士,吃湯圓更會加劇症狀,建議改吃薑汁紫薯糖水、桑寄生蛋茶等的補腎糖水。

餡料油份多 飽和脂肪較高

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陳穎琪表示,湯圓皮主要是由糯米粉加水製成,並配搭不同的餡料,例如花生、芝麻、紅豆等。市面上一般出售的湯圓餡料中,摻入了不少的油份,包括豬油及棕櫚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攝取過量會增加身體的壞膽固醇水平,從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她續說,一粒湯圓的卡路里約40至60千卡,進食約4粒已是一碗飯的熱量,即達約206千卡;如果配搭一碗合桃露或芝麻糊糖水,單是糖水的熱量已分別達400及280千卡,總熱量即達606及486千卡。她提醒,熱量較低的糖水是蛋花馬蹄露,一碗只有140千卡,又或是南北杏雪耳燉木瓜,一碗約149千卡。

她又說,由糯米製成的湯圓,因糯米黏性較大,較難消化,消化能力較差的人士,進食後容易出現胃脹的情況。她建議,可按個人喜好,自行選擇餡料、減少油份及糖份用量,自製健康湯圓,包括玫瑰紫薯湯圓。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