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會令你更快樂

發佈時間: 2017/12/22

甚麼會令你更快樂

這陣子到處都有人祝你聖誕快樂,但怎樣才是最快樂呢?有了健康最快樂,因為沒有健康便甚麼都沒有了。有了錢最快樂,錢雖非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傳宗接代最快樂,因為兒孫都遺傳了你的DNA,如果不快樂,人類便會絕種了。從心所欲最快樂,但萬事勝意更快樂。

也許你不相信,其實做善事最快樂。我前半生經歷過很窮困的日子,但幸運地碰上了一些雪中送炭的貴人,所以我會盡量去幫助別人,包括教人投資中國燃氣(384)這股票致富,撰文宣揚真正健康之道,並且治好了很多被認為難以復元的奇難雜症(例如歐陽亦芎廿多年的糖尿病可以斷尾),更為普羅大眾提供了優質卓有成效、獨有配方的補充劑。在這些過程中我找到了快樂。

記得小學二年級時,因為家道中落(詳見拙作第三冊內「命運如何折磨我的父親」),三餐不繼。有天一位鄭老師叫我放學後等她,原來她要帶我去買對新的帆布鞋送給我,因為她無意中看到我的鞋頭穿了洞,露出了兩隻腳趾!那一刻我的眼淚失控地湧了出來,抱着老師痛哭,很感激老師那麼關心我。後來我升學轉了校,那間徽遠小學也因為大廈改建而停辦了,我和鄭老師也失去了聯絡,這是我引以為憾的事情,但我永遠懷念她那慈藹的笑容。

年輕的我在娛樂圈中揚名立萬,賺了些錢後做了更多善事,例如汶川大地震我捐了20萬元,玉樹地震也捐了五萬元。我也曾把我主辦過的一些國際巨星演唱會最佳座位的門票捐出來,這包括了將西城秀樹及Olivia Newton-John演唱會的門票捐贈給保良局,讓他們拿來以貴賓券方式作內部發售籌款。那次溫拿在《星光熠熠耀保良》的演出,我也贊助了十萬元。上周的同樣節目我又再捐十萬。其他很多慈善機構也有每月或每年定期捐款的,但不知為何,我特別喜歡捐給保良局,也許因為認識了張瑪莉這位由保良局培育出來的港姐冠軍及才女,也許因為保良局專門幫助貧困孤兒,也可能是「保良」亦諧音「保梁」。

最巧合的是,在2015年10月4日那天,我那匹叫「健康真知」的馬讓我矇查查捧了馬會的「保良盃」。矇查查是因為參賽時並不知道那場是盃賽,爆冷勝出後,有馬會職員恭喜我,請我留步捧保良盃我才驚覺,這時的喜出望外令我叫出一句︰「咁蹺嘅!」命運就是那麼奇妙。

許多讀者及病人都知道我為了紀念亡母而成立了一個「李少芳基金」,希望那些因為買了中國燃氣(384)股票而賺了不少的朋友,把5%的收益捐出來,和我一齊去造福人群。九年前,我的母校英皇書院同意讓我設立「李少芳獎學金」,給予兩位中英文俱優秀的同學,每年我都會抽空去頒獎給這些同學,並且花上半小時和他們分享我的獨特奮鬥經驗。我更送他們我的著作,提醒他們沒有健康便是甚麼天才也沒用。我深信他們都會成為將來的社會棟樑,其中有幾位已入了香港大學攻讀醫科了。我最高興的是,有一位得獎者許正浩(Howell Ho)今年第三度拿了這獎學金。他去年寫了一封謝函給我,說受了我的啟發會更努力讀書,希望有日會像我一樣幫助他人,回饋社會。這封信已經刊登於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第三冊內。

所以想聖誕真正快樂,記得保持健康和多做善事!況且行善積福,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