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南瓜湯不叫Pumpkin Soup

發佈時間: 2017/12/22

氣溫下降,餐廳開始推出甜美香濃南瓜湯,但其英文名很多都是錯的。事實上,我們進食的南瓜通常都不是pumpkin。

萬聖節用來玩jack-o'-lantern的大南瓜叫做pumpkin,通常一個都有七至十磅甚至更重。我刮出所有南瓜籽後都是用來雕刻玩,不會用來烹調的,因其肉質較老又乾,基本上愈大個愈難食。相反,體形細小、形狀及顏色不一的小南瓜,肉質甜美,烤焗炆煮樣樣皆宜,英文名字是Squash。今天介紹五款在香港找得到的冬季小南瓜,頭兩款較為普遍。

日本南瓜Kabocha Squash︰我買得最多就是它了。肉質鮮甜,口感柔軟且濃味香口,適合烤焗蒸煮,可作家中常菜。我試過用來蒸南瓜粒,切一片片炸南瓜tempura,亦試過切大件連皮焗,就算煮過時都永無失敗。外皮綠色,通常兩至三磅一個。

胡桃南瓜Butternut Squash︰眾多南瓜之中最甜的就是它了。外皮較軟身容易切開,肉質亦嫰滑,煮熟後不會有一條條絲的纖維口感,最適合用來煮南瓜湯。西方的南瓜湯通常用這款小南瓜,故名為butternut squash soup。外皮肉色,約兩磅一個。

橡子南瓜Acorn Squash︰肉質濕度高,清甜柔軟,適合作南瓜蓉或用於甜品。外皮多為深綠色帶有橙黃斑,有時也有淺黃色或白色,內肉比其他小南瓜較淡橙色,每個通常一磅多。

金絲南瓜Spaghetti Squash︰Eat Clean減脂人士就最喜愛這個金絲南瓜了!因為切開後會見到一條條絲,可用叉刮起來當意粉一般去炒。外皮金黃色,通常三至四磅一個。

糖南瓜Sugar Pumpkin︰有時亦叫sugar pie pumpkin,這橙色小南瓜跟我們萬聖節的大南瓜是同一家族。大南瓜較老,無味乾枯;顧名思義,細小sugar pumpkin的肉質則柔嫩及鮮甜很多。這款南瓜多用於南瓜批或其他甜品之中。由於形狀工整,刮出肉做出菜式之後,可以將原個空心南瓜直接放上枱。外皮橙色,通常約二至四磅一個。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