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的節日飲食

發佈時間: 2017/12/22

各位讀者,冬至快樂,聖誕快樂。於香港這美食天堂,與家人朋友共相聚,自然離不開佳餚美酒。讀者們盡興之餘,要留意腸胃健康。隨着節日的臨近,大家要提前制定好節日期間的健康目標。

要盡量在平時進餐時間進食。如果晚餐時間比正常晚,在正常的進餐時間吃些蛋白質點心,晚飯時可少吃點。假期大餐多有甜品,可減少進食其他碳水化合物(如河粉、腸粉和麵包)以作替代。

外出吃自助餐,可先吃蔬菜沙律,再選擇喜愛的食物慢慢品嘗,細味享受。慢食讓身體有充足的時間向大腦發出飽肚訊號。胃納有限,選擇食物切忌眼闊肚窄。首選當然是聖誕新年的限定特色食物,一年中任何時候都可以吃的食物就留待來年吧!

運動是假日的秘密武器︰它可以幫助彌補比平時更多的飲食所吸收的熱量。節日活動不一定要規範在飲飲食食,也可和朋友家人一起運動。每晚亦要有7至8小時睡眠。

聖誕新年訂好飲食、運動和休息的健康計劃、努力實行。假期過後,不單能避過暴飲暴食問題,更能促進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